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人为开发与气候变迁破坏西藏高原环境

【西藏之声2014年8月20日报道】根据中国科学院调查报导显示,西藏高原污染越发严重,气候也变得更热、更湿,仰赖其生存的整个生态系统遭到危及。 据《自然杂志》报导,人为破坏是相当主要的问题,2012年,高原上的人口已达880万,这样的数量是1951年的三倍。食物的需求造成牲口也呈数 倍成长,过度放牧造成生态压力;而人们制造一年多达2 5万吨的垃圾也导致巨大环境负担。然而,最严重的则是开矿产生的废水与废弃物,2007年开矿废水达10亿吨,2009年废弃物则达1880万吨,这些污 染资讯中国官方却刻意隐匿不愿透露。
而环境问题在于,自1960年开始,西藏高原的雨量增加了12%,温度每十年增加摄氏0.4度,为全球平均的两倍。这样的自然条件改变造成了冰川的消融,使得湖面上升,附近的牧场以及社群因而被淹没。而某些亚洲大河的源头则是变得更热且干燥,造成沙漠化以及湿地的消失。
2108d2
此外,有藏人网民在微博,上传相关图片,揭露中共当局在西藏安多果洛州玛沁县境内因大肆开采矿产资源,破坏当地圣山阿尼玛沁雪山的情况。
对藏人而言,西藏高原的生活环境益发艰困,然而移居中国其他城市的生活条件也未必较好。近日,长期旅居亚洲的美籍导演乔瑟琳福德发表新纪录片「没有地方能被称作家:藏人在北京」(暂译),具体描述城市中的藏人受尽岐视却依然坚毅的身影。


from 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e4%ba%ba%e4%b8%ba%e5%bc%80%e5%8f%91%e4%b8%8e%e6%b0%94%e5%80%99%e5%8f%98%e8%bf%81%e7%a0%b4%e5%9d%8f%e8%a5%bf%e8%97%8f%e9%ab%98%e5%8e%9f%e7%8e%af%e5%a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