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ugust 2014

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 谱写亚洲经济新篇章

撰稿=李根,首尔大学经济系教授

亚洲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被称为“飞行雁队”,日本为头雁,飞在最前面,韩国和台湾等第二梯队紧随其后。在拉美国家陷入收入停滞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后, 亚洲第二梯队国家和地区开始超越他们实现飞速增长。但随着被称为第三梯队国家的中国、印度等大国陆续崛起,原来的飞行雁队不复存在。日本经济停滞和中印经 济飞速增长使亚洲的经济结构变得更加复杂多样,成为给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的源泉。

中国20世纪70年代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人均收入提高4倍以上,达到美国的30%。关于中国会像拉美国家那样落入增长停滞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还是 会像韩国、台湾那样越过陷阱的问题,一度引发争议。但中国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有关这个问题的争议很快就告一段落。中国在美国申请的专利增加率超过了原来排 名第一的韩国。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500强企业中,20世纪80年代初期只有3家中国企业,但现在已经增加到90家以上,超过了日本。

除了收入水平以外,组成经济追赶速度指数的另一个指标,即经济规模(以市场汇率为准)方面,中国也达到的美国的一半。韩中两国建交时的1992年,中国的 经济规模不及韩国。就在15年前也只是日本的三分之一。但中国现在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规模是韩国的5倍。

与此同时,“亚洲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之间的收入也出现差距。香港和新加坡的人均实际收入已经超过美国,而韩国和台湾仅为美国的60%。香港、新加坡凭借独立增长战略跻身发达地区行列,而韩国和台湾至今仍未跨过这道门槛。

韩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最高的一年是2005年(1.9%),列世界第12位。但此后持续下降,目前已经降至1.7%。其间,印度、巴西、墨西哥的 经济规模陆续超过韩国。韩国的“追赶指数”(人均收入和经济规模的加权平均值)仅列第23位。另外,“经济追赶速度指数”(收入水平和经济规模与其他国家 相比的增长速度)2012年仅列世界第58位,不及世界平均水平。虽然2013年受汇率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上升至第28位,但与其他竞争国家相比仍然很低。

据分析,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变化导致韩国经济的成功模式失效。随着经济增长、收入水平提高,取代权威主义政治体制的民主化呼 声日益提高,来自国际社会的市场开放和金融自由化压力也不断加重。结果,开放化和政策失败的共同作用下发生了1997年金融危机。个别企业的利益和国民经 济利益之间出现背离现象,出口和内需、工作岗位之间的纽带关系也越来越弱。这种状况导致两极化现象加剧,成为增长潜力进一步下降的原因。

政治民主化与新的分配需求和经济民主化是联系在一起的。此前一直处于潜伏期的收入不均衡问题在经济增速放慢后显现出来,引发社会矛盾并妨碍经济增长。韩国经济要想重现活力,必须寻求新的增长模式。

中国能否摆脱目前这种“量的增长”模式,通过“质的增长”实现进一步飞跃成为关注焦点。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政府的主导下成功实现了经济飞速增长,但今后地 区、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和政治民主化呼声很有可能阻碍经济增长。亚洲第二梯队国家能否成功找到新增长模式,中印等国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将成为亚洲经济未 来的决定性变数。


from 朝鲜日报 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4/08/27/201408270000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