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14

自由亚洲 | 《环球时报》社评:对香港采取“强制措施”势在必行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8月26日发表社评文章,谴责香港民主党派围绕政改问题开启“逆回归”进程,并呼吁中央政府针对“占中”派采取强制措施。有学者表示,香港市民争取普选权利,一直奉行理性、非暴力原则。
这篇由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发表的社评说,由于中共中央已经表示与中央对抗的人不能担任特首,预测香港反对派很可能发动“占领中环”行动,香港高校亦可能出现部分学生罢课,届时香港社会的稳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篇题为《香港政改面临摊牌,国家岂会后退》的社评将香港政改比喻为是意识形态上的“较量”。社评说,香港回归后,殖民时代遗留的和随全球化涌入的 意识形态一直试图阻止香港人心回归,甚至开启“逆回归”进程。围绕政改方案的较量,很像是反对派与中央的摊牌。香港未来的政治面貌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眼下 这轮斗争的结果。
《环球时报》呼吁中国中央政府,针对可能发生的香港“占中”及罢课,采取“强制措施”。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周二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环球时报》渲染的对立情绪,与香港民主派团体有关理性、非暴力争取普选的理念背道而驰:
“‘真普选联盟’绝没有意思与中央对抗。一直以来,就是要表达民意诉求:要有一个民主的选举制度。‘真普选联盟’成立一年多来,没有采取过任何行动,都是在表达理想的政改方案、民意调查,反映市民支持的政改方案。”
郑宇硕教授强调,中央政府有必要认识到,在注重法治的香港社会,如不遵循民主制度普选行政长官,特区政府必将丧失合法性。这给香港在政治上造成的分裂会比当前的经济衰退更为严重。
香港1997年由英国殖民属地“回归”中国大陆后,其行政长官一直由中央政府提名出任。依照《基本法》规定,全国人大公布2017年实现香港特首普选以及2020年香港立法会议员实现普选等,被称为“双普选”时间表。
香港学者戴耀廷、陈健民及牧师朱耀明等在2013年提出“争取普选、占领中环”。他们认为,中央左右香港政治有悖民意,并且反对中央继续提名特首候选人。
香港泛民主派团体在今年6月22日发起“占中”民间公投,要求市民在真普选联盟、人民力量及学界等三个政改方案中作出选择。组织方统计显示,约78万香港市民参与了为期10天的“占中”投票活动。
而参加今年香港“七一大游行”的市民更打出“落实真普选”及“公民直接提名”等横幅。游行人数创十年来新高。
与香港泛民主团体的活动相对应,自称“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的组织也从7月3日开始征集市民签名。官方新华社报道说,该组织上周还发动有超过19万人参加的大游行。而香港警方证实,游行人士约在11万人左右。
香港凤凰卫视评论部副总监何亮亮表示,香港政改已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热点。但他认为,《环球时报》的论调更多还是为官方在中国内地制造舆论效应:
“现在香港社会都在等待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主要是针对2017年特首候选人门槛的问题。我想《环球时报》的言论更多不是对香港的影响,还是对大陆的影响。因为在中国大陆只有《环球时报》对香港的问题经常发表评论,而其他媒体则噤若寒蝉,是根本不提的。”
何亮亮表示,围绕政改及特首人选方案的讨论,日后仍将在香港政界面临诸多挑战:
“香港特首必须依照全国人大的决议提出2017的选举方案,而这个方案又必须得到香港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的同意。但现在看来,在香港立法会肯定得不 到三分之二议员的通过,这就会产生新的危机。另外,能不能如期举行2017年的选举?反对派会不会要求选民抵制选举?就算2017年选出特首,但这位特首 的支持度可能也是新的问题。”
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日前与泛民主派议员会晤时画出红线,指出香港特首必须由“爱国、该港”人士担任,并强调香港政改涉及香港与中央的关系和国家安全。
香港学者戴耀廷则表示,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政改决议不符合国际标准,香港泛民主派团体一定会发起“占中”行动。
星期一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就香港政改报告作出审议。方案的最终结论,预计会在本周日公开。
(记者:何平 / 责编:吴晶)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4/08/%e8%87%aa%e7%94%b1%e4%ba%9a%e6%b4%b2-%e3%80%8a%e7%8e%af%e7%90%83%e6%97%b6%e6%8a%a5%e3%80%8b%e7%a4%be%e8%af%84%ef%bc%9a%e5%af%b9%e9%a6%99%e6%b8%af%e9%87%87%e5%8f%96%e5%bc%ba%e5%88%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