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另一面】抢完加拿大换美国,中国土豪抢占全球绿卡

导语:近日,中国富人挤爆美国投资移民项目,提前用光EB5签证配额的消息引发热议。事实上,近年来欧美各国收到的投资移民申请中,中国土豪都占了绝大多数。
六十秒读懂专题:近 年来中国富人投资移民数量迅速增长,继2012年挤爆加拿大的门槛导致政府直接关闭申请渠道后,今年美国也宣布首次出现中国申请者用光年度配额的情况。在 澳大利亚、葡萄牙、英国等其他国家,同样出现申请人里中国投资移民者占绝大多数的情况。而投资移民热甚至带动中国海外炒房团,拉高世界房价。
【移民美国,投资额:300万,名额暂满】2014年美国投资移民申请数创新高,中国人占了85%,首次用光当年配额使得美国也暂停接收申请
美 国EB-5移民项目启动24年来,今年是首次出现名额在财政年度结束前就用光的情况,于是美国国务院日前宣布暂停中国投资者的投资移民签证约谈审核。 EB-5项目每年为那些向美国开发项目投资至少50万美元的外国人提供一万个移民签证名额,2013年共签发8,564张此类签证,直到年末还未用尽名 额。而2014年申请赴美投资移民签证人数目前已经提前达到10000人的限额,其中中国人占85%。据CNN之前整理的政府数据,2013年中国公民共 获得了6900个EB-5签证,占总数的80%,而十年前中国人所占比例仅仅是13%,2004年仅仅有16个EB-5签证是由中国人获得的。
【移民加拿大,投资额:440万,名额已满】加拿大投资移民最受中国富人青睐,近年申请数飙升,2010年占全球总数81%以上,超过美、英、澳三国投资移民申请数总和
今 年2月,加拿大宣布终止1986年开始实施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CANIIP),直接将近6万名已申请者拒之门外,其中包括七成中国富人。事实上这是自 2010年以来加拿大第二次被迫终止该计划,主要原因依然是申请数量超出政府处理能力。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项目是迄今为止最受中国富人欢迎的移民计划,而 最近几年来自中国内地的申请人数出现爆炸性增长,且绝大多数通过香港提交申请,总数从2002年的520例,急升至2010年的34427例,占全球总申 请数的81%以上,超过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三国投资移民申请数总和。加拿大2010年6月紧急叫停该计划并于半年后要求双倍投资金额,申请数依然超出当 年可受理能力,于是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在2012年再度停止该项计划申请,至今仍未再次启动该项目。
今年2月宣布暂停投资移民项目后,加拿大 公民与移民部媒体事务负责人索尼娅·勒萨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激增的投资移民,并没有像政府预想中的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他们在过去十年中, 纳税额还比不上技术移民的八分之一,如果以20年为一个时间段,投资移民比技术移民少纳税20万加元,甚至比住家保姆还要少交将近 10万加元。
【移民澳大利亚,投资额:574万,尚有名额】截至今年7月,澳大利亚重大投资者移民项目申请者中 9成来自中国,已获批的签证里中国人也占了88%
2012 年7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将原先商业移民项目最低投资额从30万澳元提高到100万(约合574万元人民币),仍然面临中国投资者挤垮门槛的局面。 2011-2012年超过2.5万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其中18%的人是通过投资移民的渠道。2014年截至7月31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共收到递交重大投 资者项目(SIV)项目的意向书1582份,中国申请人达90.8%,在已获批的343份签证里,中国人占总数的88%,意味着他们为澳大利亚带来超过 15亿澳元的投资。
【移民英国,投资额:1000万,名额富余】移民英国100万英镑的超高门槛依然挡不住中国人的热情,近年申请人数成倍增长,中国也成了英国投资移民第一大来源国
申 请英国投资移民至少需要100万英镑,然而如此高的门槛依然挡不住中国富豪的热情,在2012到2013年期间,中国人成功获得171个移民签证,比前一 年增长了80%。而签证人数从2013年第四季度的48人,到2014第一季的85人,到第二季度的103人,投资者的数量成倍数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是英 国投资移民的第一大来源国,人数是排第二的俄罗斯的两倍。
【移民葡萄牙,投资额:400万,名额紧缺】葡萄牙、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也加入吸引中国土豪投资的队伍中,截至7月,葡萄牙投资移民签证中81%的获得者来自中国
经 济危机后,急需资金的其他欧洲国家也纷纷加入争夺中国富人的行列。如葡萄牙为了吸引海外投资及刺激经济,于2012年10月推出“黄金签证计划”,在当地 投资物业超过50万欧元或投资业务超过100万欧元的家庭,将可获葡萄牙居留权及工作签证。截至2014年7月31日,葡萄牙移民局授予的1360份投资 移民签证中,有1101份申请者来自中国,占总数的81%。而西班牙去年9月也开始进行黄金签证计划,要求投资者在境内购买超过500万欧元的房产,而今 年该项目授予的第一份签证即为中国人所获得。
中国投资移民的迅速增长带动海外炒房团,拉高世界房价,引发当地居民不满
随 着投资移民的迅速增长,中国投资者海外购房的规模也持续扩大,“中国炒房团拉高国外房价”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甚至引发当地居民不满。在美国房地产的海外 买家中,中国购房者的排名从2007年的第五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二位,仅次于加拿大。2012年-2013年中国人的购房中位价格为42.5万美元, 高出全美中位房价一倍,带动了美国房市的反弹。2012年英国伦敦著名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三分之一的新房卖给了中国人,有不少英国居民抱怨外国买房者不用 交高额房产相关税收,对本地居民并不公平,于是今年4月英国财相奥斯宣布从2015年4月一日起,外国人在英国拥有的房产也要交税,希望能降低炒房热。另 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3年中国人在德国购买的房产价值较上年增长了近10倍,而在比利时购买的房产价值则增长了19倍。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