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ugust 2014

台灣來鴻:"太離奇"的張顯耀共諜案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遭指控洩密的案件,最新發展是其遭到了檢方傳訊並到其住家搜索,此一被中國官方媒體稱為"太離奇"的共諜案,真相仍未完全明朗。
台媒周四的一則頭條新聞引述不具名"權威消息人士"說,國安系統三年前即已掌握張顯耀涉嫌洩密給中國,該案一開始並非針對張顯耀,但監聽到某個階段後發現張有問題,因此直接監聽張顯耀而發現他對北京洩密。
另一家台灣媒體上周的一則頭條新聞則引述不具名的"專案小組"說,張顯耀被調查局懷疑已被中共吸收為共諜,且是"長時間有計劃性的洩密"。
張顯耀在"被辭職"前除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外同時兼任海基會秘書長,且是兩岸的台灣首席談判代表,若其確實為北京擔任間諜,將是超越少將羅賢哲最高層級"共諜案"。
在張顯耀與馬英九政府互相指控下,此案到底洩了什麼密,或涉及了什麼馬政府與北京間的的秘密,雖然各種放話與消息滿天飛,外界仍無法確知。
美中角色
在各種說法中有"消息人士"暗指是美國向台灣示警張顯耀有問題,但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此對撇清說,此一案件美國沒有任何涉入。
美國向台灣告知高官為北京擔任間諜並非沒有前例可循。以羅賢哲案來說即是在美方發現後通知台方,馬英九政府才進行調查並將其判處無期徒刑。
雖然美國否認就張顯耀一案向台灣示警,但也有台媒從另一角度提到美國在該案中的角色,此一也是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說法是:張顯耀是向美方洩露了馬政府與北京有別於正式協商渠道外的二軌秘商內容,而遭馬政府查辦。
除了美國外,作為此一指控核心的中國政府也與此撇清關係,中國國務院台灣辦公室說,希望外界對此一事件不要作"不負責任與子虛烏有的猜測"。
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否認張為北京間諜的說法,張顯耀除了反台獨外,當初就是三通的積極推動者,"衝著張的這些特質,大陸即使要在台灣發展共諜,張也不是個合適人選,他的公開價值要比他進入大陸的「隱蔽戰線」高得多"。
台灣輿論有回應中國官媒這種看法,認為此一指控涉及了國民黨內部的政治鬥爭,評論員並批判馬政府搞內部鬥爭把美中兩大國捲入像在兒戲,除了讓美中看笑話也連帶傷害了台灣的利益。
秘密
雖然馬英九的民間信任度低落,使得他對張的間諜指控就如去年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司法指控一樣遭到質疑,但張顯耀是否擔任北京間諜,或有沒有做出洩密之事,也少有人敢為他打包票。
這次對張顯耀提出指控的馬英九,其本身在今年三月的太陽花運動中遭到學生以佔領立法院的激烈手段,指控其在兩岸協商中黑箱作業,配合北京意圖且出賣台灣利益。
若張顯耀真如馬政府指控是共諜,這意謂著兩岸間談判是由北京與北京間諜來進行協商,而這對馬英九此前稱其兩岸協商談判都是對台灣有利說法,形成自打嘴吧。
張顯耀一再宣稱其是奉長官命令行事,並稱已將秘密寫在遺書,但其間涉及什麼秘密卻始終沒說出來。一種看法是張顯耀在任期間的確掌握了某些秘密,並以這種方式警告馬政府,若對他"追殺"他將會公開秘密與其玉石俱焚。
其提到的秘密被猜測可能涉及了馬英九與北京對台灣民眾保密的政治談判,或是北京有意要求台灣簽署的和平協議,雖然台灣司法目前正對張顯耀進行調查,但馬政府的兩岸秘密是否會因此一調查而曝光,則仍有待觀察。
(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taiwan_letters/2014/08/140828_taletter_zhangxiaoyao.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