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澳門偵辦民間特首普選投票工作人員

澳門民主派團體仿效香港「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發起民間投票,就普選澳門行政長官凝聚民意。當局以違法收集個人信息為由帶走五人,其中四人移送檢察院偵辦。
民間投票自星期天(8月24日)凌晨起接受網上投票,並將持續至31日行政長官選舉當天中午。組織方網站顯示,截至20時(格林尼治標凖時間12時)為止已有3335人參與投票。
澳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星期天下午證實,四名民間投票工作人員因非法收集個人信息被捕;「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被帶走協查。
組織方之一「澳門良心」成員張樹堅對BBC中文網說,當局的「違法」指控並不成立。
這次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說,他已知悉警方的行動,但不會評論這對選情有否影響。
澳門廣播電視引述崔世安稱,事件將進入司法程序,他相信司法獨立,作為候選人身分對事件不作意見表達。但他重申「所謂的『民間公投』」不符合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在五人被帶走後停止實體票站運作,只維持網上投票,並在實體票站原定地點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市民投票表態。委員會還批評澳門政府「政治打壓」這次投票。
張樹堅至晚上對BBC中文網表示,治安警已經釋放四名被捕成員。「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Facebook其後表示,周庭希也獲司警釋放,但帶有疑犯身份,不排除對他起訴「加重違令罪」。
澳門將於31日上午舉行行政長官換屆選舉投票。崔世安從400名具備投票資格的選舉委員中取得了331人提名成為唯一候選人,預料將當選連任。

「非法公投」

司警、治安警和個資辦在抓捕行動後召開新聞發佈會說明情況。澳廣視引述治安警警務總長陳民德說,個資辦星期天上午在治安警陪同下向民間投票主辦團體發出通告,指出「所謂『民間公投』」不具法律基礎,以收集市民個人資料是違反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
陳民德說,當時負責人簽署了通告,但治安警警員發現團體仍然在風順堂區繼續開展相關行為。治安警要求停止但不獲配合,故採取行動,將三男一女帶返警署調查,並將以涉嫌觸犯「加重違令罪」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副主任楊崇蔚則說,《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收集澳門居民的個人資料必須有正當目的,以「民間公投」作目的收集和處理個人資料本身「並不正當」,因此違反有關法律。
司警發言人徐一平則證實,司警接到個資辦舉報有網站收集澳門居民個人身份資料「涉及違法行為」,其後司警探員在澳門市區遇到一名周姓負責人,即時邀請他協助調查。
「澳門良心」成員張樹堅對BBC中文網表示,警方與個資辦人員是以公投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五條為由逮捕其工作人員,並帶走了用於投票的平板電腦。
張樹堅說:「第五條裏面主要講的是『非法收集』、『強迫收集』和沒有根據法律規定處理資料。」
「但是我們的參加者都要是自願的,我們也會向他們講解了隱私法律才讓他們(在投票平板電腦上)輸入資料。因此他們所說的觸犯法律是不存在的。」
「首先你指控的罪名並不存在,那『加重違令』就更加不存在了。然後他們(執法人員)就支吾以對。」
「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在被警方帶走前對媒體記者表示,他們已偵測到至少七次攻擊威脅,全部來自中國內地,但並未發生真正攻擊。
澳門水坑口公共行政大樓外兩名民間投票志願者派發宣傳單張(24/8/2014)
澳門網絡媒體稱投票人數在抓捕行動後不跌反升。
崔世安與澳門各政府部門多次公開表示這次民間投票「非法」,但澳門終審法院則給出不同解釋,被民間投票主辦方視為否定「非法」之說。
終審法院合議庭18日針對周庭希以開放澳門協會理事長身份提出,要求撤銷澳門民政總署不批准民間投票以集會形式設立街頭投票站的決定,裁定周庭希一方敗訴。
但判決書指出:「作為被管治者的公民的合法活動空間則較寬鬆,因他們可作出一切不為法律所禁止的行為。」
不過,個資辦22日發表聲明,將終審法院判決解讀為「澳門居民沒有權利進行『民間公投』,也沒有任何團體有權利在本澳舉辦『民間公投』活動」。
「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其後反駁個資辦「曲解法院判詞」,並稱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香港「佔領中環」運動於6月29日結束的民間投票有超過78萬人參與。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以至於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此前紛紛批評這次民間投票「違法」,這次同樣以網絡為主要平台的民間投票也遭遇了據稱是互聯網史上規模數一數二的黑客攻擊。
(撰稿:葉靖斯 責編:羅玲)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24_macau_civil_vote_arres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