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ugust 2014

《纽约时报》香港亲民主派传媒大亨遭廉署搜查

香港——周四早上,香港反贪机构的工作人员搜查了媒体大亨黎智英(Jimmy Lai)的家。一个月前,泄密文件显示,他曾向当地支持民主的政党和政界人士提供了大量捐款。
黎智英直言不讳地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他名下的《苹果日报》(Apple Daily)常常批评中国政府。
除黎智英的家之外,反贪机构还搜查了他的重要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的公寓。接受过黎智英捐赠的立法会议员李卓人(Lee Cheuk-yan)的办公室和公寓也于周四早上被查。
上月,一名自称黎智英的媒体集团壹传媒(Next Media)股东的人向香港多家报纸提供了大量泄密文件,其中包括银行收据的图片。这些文件表明,几个支持民主的团体和个人去年通过西蒙接受了超过130 万美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随后,来自亲北京政党的议员向立法机构和反贪机构提交报告,呼吁正式调查此事。
香港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在周四傍晚发表的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从高等法院原诉法庭(Court of First Instance)获得搜查令后,廉署搜查了四处场所。声明称,在收到称部分议员违反了一项反贿赂法的提示后,廉署便开始调查。不过声明未明确指出涉事政 党。
此事发生时,香港正在等待北京宣布2017年香港选举下一任领导人的程序。围绕这个问题,香港当地的民主倡导人士和亲北京人士展开了一场猛烈的政治斗争。
目前还不清楚黎智英有哪些捐款正在接受调查。香港没有专门的法律要求披露对政党的捐款,但是有些据称接受了黎智英捐款的议员,并未按照立法会的规定公布这些捐款。
黎智英拒绝就此置评,一名香港廉署发言人则表示不评论个案。
李卓人议员说,他的办公室和住所之所以受到调查,是由黎智英的捐款引起的,也是因为李卓人1月在一次立法辩论中所做的关于言论自由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到了《苹果日报》被撤广告一事。
周四上午,黎智英的媒体控股公司壹传媒的股票在香港交易所停止交易。此前,在警方搜查的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跌了3%。西蒙说,他的住所也在周四上 午遭到搜查,当时他在台湾。西蒙称,警察花了几个小时对他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并详细检查了他多台电脑上的文件,但是除了他女儿的一台无法开机的旧电脑以 外,他们没有带走任何东西或数据。他拒绝进一步置评。
《纽约时报》在六月的报道称,在中国政府的要求下,汇丰银行(HSBC)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于去年年末结束了与《苹果日报》的长期广告合作关系,人们由此担心,北京方面会施加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来压制香港的反对声。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7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