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ugust 2014

湖南中學學生不滿軍訓衝突官方調查結果

日前曾發生學生與軍訓教官衝突事件的湖南龍山縣皇倉中學學生和家長,由於不滿官方的調查結果,周三(27日)上街聚集。
據《新京報》報道,該中學高一學生和家長下午在龍山縣民族賓館外聚集,並與縣長、公安局副局長等官員對話。有關官員承諾會給學生一個交代。
此前,據網友在微博上爆料說,8月24日上午,新生軍訓休息時,某班學生曾與一教官打鬧,下午訓練時, 該教官體罰該班學生做俯臥撐,有學生堅持不了,教官便用腳踩。班主任上前說情卻被教官毆打。學生們見狀,集體和教官對抗。多名教官隨即參與互毆,局面失 控,一片混亂。有關微博還稱,衝突「導致100多學生和教師受傷,部分重傷」。
8月26日,湖南省龍山縣委宣傳部發表公告,通報了對有關衝突事件經過的調查結果,並稱該事件共造成42人受傷,其中教官1人,教師1人,學生40人。
不滿官方公告
不過,皇倉中學學生和家長對有關公告的內容感到不滿。據《新京報》報道,不滿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公告中對教官喝酒的問題隻字未提,並且對其毆打學生的行為輕描淡寫。此外,公告把矛頭引向了班主任,學生們擔憂這會給他造成名譽損傷。
而最新報道說,龍山縣公安局副局長在與學生和家長對話時承認,在事件發生的當天,有關軍訓教官喝了酒這一事實。
報道引述龍山縣政府新聞發言人表示,政府在26日發的公告是負責任的,所陳述內容真實凖確。未披露「教官喝酒」的細節是因為在公告發佈時,證據不足,需要進一步考證。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政府會進一步根據調查進展,發佈公告,不會姑息滋事人員,但在此事中,班主任劉運傑和學生也需要承擔一定的責任。至於在事件中受傷的學生和老師的醫療費,則由政府全部承擔。
國防部回應
此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8月28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也對有關事件做出了回應。
楊宇軍稱,注意到近期媒體報道的一些與學生軍訓有關的意外,並表示對這些意外事件涉及的學生及其家庭表示誠摯的慰問。
他還表示,這些意外事件發生後,中國軍隊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要求進一步落實有關法律規定,加強對軍訓教官的培訓和管理,提高學生軍訓工作的管理水平。
楊宇軍強調,在校學生參加軍事訓練是很多國家的普遍做法。中國的普通高校、職業高中和普通高中學生在校期間接受軍事訓練,是根據《兵役法》和《國防教育法》中有關規定作出的安排。
(撰稿:李文/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28_students_military_trainin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