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澳門民間投票結束 絕大多數人支持普選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沒有挑戰之下當選連任之際,民主派政團發起的民間投票結果顯示,95%參加者支持在2019年普選行政長官。
澳門「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公布,截至星期天(8月31日)中午投票結束為止,共有8688人參與了這次民間投票,其中8259支持普選特首。
民間投票組織方之一「澳門良心」成員張樹堅對BBC中文網說,這次民間投票在當局大力打壓之下參加者仍有此規模,他們感到高興,投票結果也清楚說明澳門政府必須盡快推行一人一票的真正普選。
目前因為這次民間投票被司法警察和治安警察逮捕人員增至七人,包括兩名記者。張樹堅批評警方將兩名記者當作普通市民來逮捕,此舉嚴重打擊新聞自由。
對於崔世安「高票」連任,張樹堅認為大家都不感意外,但其認受性的高低「大家不妨去思考一下」。
澳門400名有資格投票的選舉委員中396人參與了投票,崔世安取得380票,得票率95.96%。
民間投票第二項命題是詢問投票者是否信任唯一候選人崔世安擔任行政長官。張樹堅對BBC中文網解釋說,由於澳門選舉法律有所規定,他們無法在星期天公布。
澳門法律規定,任何人在選舉結果公布翌日前公布跟該次選舉有關的民調結果等即屬違法。張樹堅說,經向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交涉後,他們將於星期二(9月2日)0時2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星期一16時2分)公布。
張樹堅質疑,當局連日來的打壓是否反映崔世安認為第二部分的民間投票結果會跟星期天的「高票當選」形成落差,擔心會引起尷尬。
澳門民間普選投票網站(BBC中文網圖片24/8/2014)
澳門民間投票最終只在網上進行。

檢察院發還偵查

澳門這次民間投票是仿效此前香港「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的同類公投而來。
上星期天(24日)首天投票之際,治安警與司警以民間投票主辦方非法收集個人信息,且並未理會當局要求停止有關行為為由,以涉嫌「加重違令罪」逮捕了四名街頭票站志願者和「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負責人周庭希。目前五人全部獲釋候查,並未被要求取保。
至星期五(29日),司警逮捕了兩名網絡媒體《愛瞞日報》記者崔子釗和實習記者梁家偉。《愛瞞日報》是民主派政團新澳門學社的關聯機構,但在澳門新聞局有正式的新聞機構登記。
司警星期六發表新聞稿解釋稱,司警人員「發現有人非法將本局標誌上載於某社團網頁上」,「發現該社團的有關行為明顯是誤導網民本局為該社團進行某項活動提供查詢及技術支援」,以現行犯身份逮捕兩人。
澳門網媒「論盡媒體」報道指出,在《愛瞞日報》在其Facebook上發佈的一張照片中,出現完成民間投票的網頁畫面,還有一張據信是司警警員的工作證。司警以「濫用名稱、標誌或制服罪」起訴兩名《愛瞞日報》記者和實習記者。
兩人被扣查超過一天後,澳門初級法院刑事起訴法庭認定需作進一步調查,發還檢察院交回司警補充偵查,並且不批准檢察院扣押兩人的手機和平板電腦。兩人於星期六深夜獲釋。
「論盡媒體」引述崔子釗說,他在接受盤問期間已表明決不供出上載工作證的司警警員身份,哪怕將來真的被起訴,也不會在法庭上透露。
澳門刑事起訴法庭負責裁定執法部門經檢察院提交的案件能否提出起訴,並裁定能否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強制措施。
「澳門良心」成員張樹堅對BBC中文網說,刑庭的存在避免了澳門司法制度被過分使用,他們對澳門的司法系統仍有信心,這也是暫時值得澳門市民欣慰之處。
澳門民主派支持者在特首選舉投票場地外「苦行」抗議(香港電台圖片31/8/2014)
民主派支持者在選舉場地外抗議澳門政府打壓民間投票。
(撰稿:葉靖斯 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31_macau_civil_vot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