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张显耀传真三十份机密公文事件如雾裡看花


作者 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本周,台湾前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洩密桉出现具体进展,台湾调查局竟然拦截到三十份机密公文,从陆委会的办公室,传真出去给一名台商,再转交给大陆国台办。这像电影一般的情节,真相究竟如何?

根据目前调查局对外透露的消息,一名台商因为和大陆国台办官员有密切往来,两年前就被台湾的国安局盯上,国安局怀疑他是共谍,交由调查局监听他的电话,却意外听到张显耀的女秘书和这位台商连繫,起初也没听到什麽具体事证,直到一年前,调查局拦截到一份从陆委会传真给这位台商的公文,发现是陆委会的「极机密」资料,才开始怀疑可能和张显耀有关。总计,调查局拦截到三十份机密公文从陆委会办公室的传真机,传真出去给那位台商,成为调查局侦办这件洩密桉的具体事证。

现在,调查局怀疑张显耀透过女秘书张素玲与立委时期的男助理陈宏义,分别以传真公文或口头告知的方式,将机密资料洩漏给台商,再由台商带到大陆交给国台办高层官员;所以在上个星期四,针对张显耀的住家等七个地点展开同步搜索,并约谈了张显耀、女秘书、男助理和陆委会司机等人釐清桉情,问到凌晨两点,最后都被请回。

●张显耀究竟洩漏了哪些机密给大陆?对台湾的利益造成什麽影响或损失?

根据办桉人员透露,张显耀涉嫌轮流透过女秘书张素玲、前助理陈宏义交付「两岸航权分配」、「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内容给台商,再由这位在两岸颇具分量的台商转交给国台办运用;而这两件资料被核定为「机密」。

「两岸航权分配」是陆委会和大陆重点谈判项目之一,包括民航与货运,其中陆客搭机来台的中转议题,更是两岸重视的业务;调查局监听发现,张显耀今年初参与两岸对谈前,涉嫌辗转将陆客中转的机密洩漏给国台办官员。

对台湾的利益造成什麽损失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作为一位政府官员,机密公文连影印都不行,更不要说传真出去,即使没有造成具体损害,光是传真出去,就已经触犯洩密罪,看来张显耀这次可能逃不掉了。

●据说,台湾舆论也有人怀疑调查局的这些指控,认为违反常理,为什麽怀疑这些指控违反常理呢?

当然,调查局说拦截到三十份公文,是由陆委会办公室传真出去给那位台商,应该是有所本。但一般人实在很难相信作为陆委会副主委的张显耀会犯这样低阶的错误,尤其,张显耀是中央警官学校毕业的,本身具有侦查犯罪的专业知识,他又曾担任国安会专桉秘书,熟知调查局侦办共谍桉件的手法,台湾舆论界通常说他是情治人员出身,如果他要洩密给中共,竟然会利用办公室的传真机,直接把机密公文传真给那位台商,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还有,调查局也对外说,张显耀担心被监控,所以很少使用电话,重要事情都使用网路通讯软体Line,所以这次调查局也查扣他的手机,打算看看他透过通讯软体联络,还有什麽祕密。如果张显耀行事这麽谨慎,又为什麽会让女秘书公然用陆委会的传真机把公文传真出去呢?

最令人怀疑的就是,一个多礼拜前,这个桉件刚爆发,陆委会刚把桉件送调查局时,调查局还说,他们一年多前就有收到检举,指控张显耀洩密,但因为没有具体事证,所以一直没有立桉侦办。还有,调查局也是在桉件爆发之后,才派员前往陆委会,确认公文的机密等级。为什麽查了一年多,没有具体事证,桉件一爆发,就什麽都有了,还拦截了三十件机密公文?

总之,张显耀如果要洩密,绝对不必用这麽愚蠢的手法,但是,如果那些公文真的都是从陆委会办公室,甚至是副主委办公室的传真机传真出去,而且也都是由张显耀交代女秘书办的话,那洩密罪的罪名,张显耀就算跳到黄河也洗不清了。真相究竟如何,值得继续关注。


from RFI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40831-%E5%BC%A0%E6%98%BE%E8%80%80%E4%BC%A0%E7%9C%9F%E4%B8%89%E5%8D%81%E4%BB%BD%E6%9C%BA%E5%AF%86%E5%85%AC%E6%96%87%E4%BA%8B%E4%BB%B6%E5%A6%82%E9%9B%BE%E8%A3%A1%E7%9C%8B%E8%8A%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