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August 2014

香港普選受制約 台灣表示「遺憾」

中國決定香港特首普選不能有公民提名之後,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周日(8月31日)表示「遺憾」。
在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譴責中國「變相剝奪港人的選舉權」。
中國人大常委會31日在北京表決通過了香港政改框架決議草案,對香港2017年特首選舉方法作出規定。
中國宣佈,2017年香港特首將由普選產生,但候選人要得到提名委員會半數以上委員的支持;候選人限二至三人。
這就意味著,香港泛民主派爭取港首候選人不經篩選的希望落空。
台灣陸委會31日表示,民主普選是「普世價值」,對大陸人大常委會對特首候選人「提名門檻及參選人數」設限的決定與香港民意訴求存在落差,對此「感到遺憾」。

一國兩制

台灣陸委會呼籲香港各界、港府及中國大陸方面繼續尋求共識、以「理性和和平」的方式落實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
在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周日也發表聲明,聲援「佔中」的香港人。
聲明說,中國人大的所謂政改方案「變相剝奪了港人的選舉權」,「是對民主的踐踏、港人的迫害」,「敲響了一國兩制的喪鐘」。
聲明還說,如果中國武力鎮壓「佔中」,將立即在全世界範圍內發動為佔中港人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行動。
(撰稿:蘇平,責編:羅玲)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8/140831_china_hk_taiwa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