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拆除建筑大师故居

译者 yrhere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拆除建筑大师故居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遭拆除,建筑遗产专家感到震惊

· 坦尼娅·布拉尼甘 于北京

一处尚未被推土机推倒的北京旧社区。中国文化遗产高官警告高速经济发展给遗产保护带来灾难。摄像:Voishmel/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梁氏夫妇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在保存中国古代建筑遗产方面的贡献,使得他们成为中国最受人尊重的建筑师。

可是现在他们在北京的故居已是一片瓦砾----成为房地产开发的牺牲品,梁氏夫妇早就担心这种开发终将破坏这座城市的古老街道。

梁思成. 摄像:Al Fenn/Time & Life Pictures/盖蒂图片社

拆除让建筑遗产专家非常震惊。粱是中国现代建筑之父,夫妇二人的许多重要工作都是于20世纪30年代,当他们居住在北总布胡同这个四合院里时完成的。

在农历新年的时候,开发商拆除此处建筑,由于节日期间工人很少上班工作,人们难免怀疑公司希望避免引起公众注意。

一位北京官员告诉新华社,这家公司这么做是希望在上周放假期间避免居民受伤害,很明显此处的伤害是指燃放的烟花炮竹造成的。

其他中国媒体引述一家未具名房地产开放商的说法,称拆除是“为保护遗产原址做的准备”因为建筑已残败不堪了。

但是遗产保护活动家曾一智----曾经预警城市官员可能发生的拆除----说他们早就应该修复这些建筑了。

他对《中国日报》讲,“梁氏夫妇对中国古代建筑保护的贡献这么大。如果他们的故居遭拆除,那么中国数以千百计的其他古老建筑将同样惨遭开发商的毒手。”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创立者,何戍中说20世纪早期建筑正处于研究文化遗址保护和因为快速城市发展遭受危险的交叉路口,前者梁氏夫妇是开拓者。

去年,中国文化遗产高官警告高速经济发展已经给保护工作带来灾难。

专家和社会人士也非常愤怒,因为早在2009年他们就希望不要拆除梁氏夫妇的故居,当时区政府同意拆除,部分建筑已被拆掉。

回应公众的愤怒诉求,国家文物局介入此事,随即该处被指定为永久文化遗址,意味着没有官方准许不得拆除。

他说这件事的积极方面就是把公众关心辩论和公民参与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关于中国建筑,梁氏夫妇写就了开创性的著作,列出战争期间需要保护的建筑遗址名录,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参与设计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在宣布北京作为新中国首都时,梁思成和他的同事陈占祥敦促中共政府建造一个全新的城市。他相信只有这样才能最好地保护北京的古老建筑。

但是官方拒绝了这个计划,古老城市的大部分建筑就此永远消失。

据记者、建筑遗产专家王军讲,在1949年中国有7000个胡同----有老式低矮房屋的街道----20世纪80年代降到3000个。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每年以600个的速度快速消失。

中国媒体称北总布的开发商是国企华润集团的子公司富恒房地产开发公司。

华润集团的一位雇员说华润是控股公司,有问题应该与华润置地交涉。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答应电话回复,但是最终没打。

市文物局说不便评论,因为东城区文化委员会负责管理此事。电话打到那里,但是无人接听。

新华社报道,区遗产官员承认拆除没有得到市级政府部门同意。

东城官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勒令开发商重建故居----社会人士认为这个措施毫无意义。

粱氏夫妇的学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告诉《中国日报》,“建造仿制品只会让事情更糟。所以我建议政府在原址建造一处纪念碑或公园纪念梁氏夫妇。”

林徽因在1955年因病去世。梁思成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死于1972年。

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洙说听到拆除消息,她很难过。

她说,“我认为他的贡献和作品未受到应有的评价和尊重。”补充说梁思成后来在清华园的故居也值得保护,但是目前失之修缮。

韩成(音译)提供补充材料



from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13698/24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