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綠色和平回應廣西鎘污染事件

最近廣西河池宜州市境內龍江發生的鎘濃度超標事件,在1月26日污染已經進入下游的柳江系統,一度造成柳江上游非飲用水保護河段輕微污染。

污染防治項目經理馬天傑指出︰「鎘是一種重金屬物質,可經呼吸道或消化道進入人體。長期飲用鎘污染的水或鎘污染的食物可導致鎘在體內蓄積,捐害腎臟,還可導致骨質軟化和周身疼痛。著名的公害病『痛痛病』就是由鎘引起的。」

這次廣西龍江的鎘污染事件再次暴露了地方環保監管能力,遠遠跟不上產業發展速度的尷尬局面。面對污染,地方環保部門只能疲於奔命、被動應對。與此前的雲南鉻渣污染事件異曲同工的是,環保部門在事件發生之前對污染企業的監管形同虛設,面對明顯存在重金屬污染危機的企業,環保部門所公開的污染企業監測資料竟僅僅只有二氧化硫這種常規空氣污染物一項。而事件發生後,環保部門也遲遲無法完全確認污染源在哪裡,對於當地企業排污現狀以及排污去向表現出了令人驚訝的「無知」。

馬天傑認為,要根本解決重金屬污染頻發,除了要求環保部門加強監管,還需要改變環保部門孤軍奮戰的局面,加強資訊公開,讓更多公眾參與到對污染企業的監督中來。遺憾的是,去年年初就已獲批的《重金屬污染綜合防治十二五規劃》時至今日仍秘而不宣,其中的四千多家重點企業也蒙著神秘的面紗。若沒有公眾參與監督,下一個重金屬污染事件就很可能再次上演。


傳媒聯絡:
江卓珊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電話:2854 8328     電郵:akong@greenpeace.org 



from 綠色和平最新消息 http://www.greenpeace.org/hk/press/releases/toxics/2012/01/guangxi-cadmium-contamination-respo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