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美报告称中国政府补贴损害美汽车配件制造业

美中贸易摩擦也体现在汽车零配件行业。美国的汽车业人士说,如果不制止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美国汽车业大量的工作机会面临威胁。

*160万个工作机会面临威胁*

美国工会和制造业联盟、贸易协会1月31号在国会山举行记者会公布研究报告说,2000年以来美国汽车业损失了4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大部分原因要归咎于中国;而且如果中国不停止非法贸易行为,还有160万个美国汽车零配件业的工作受到威胁。

美国制造业协会(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执行主任斯格特.保罗(Scott Paul)说:

“这些报告清楚地显示了中国的政府补贴和贸易行为危害着美国经济非常重要的汽车业。”

中国被指责利用各种政府补贴和非法行为促使汽车零件出口在过去十年激增。美国制造业协会说,2001年以来价值620亿美元的中国汽车零配件进入美国市场,导致美国和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贸易逆差增长了850%,去年的逆差将近1百亿美元,而美国对中国的同期出口是76亿美元。

*汽车制造业75%工人从事零配件制造*

说到汽车制造业,人们马上会想到汽车安装线上的工人,其实美国汽车业75%的工人从事的是汽车零配件制造,在汽车安装线上的工人只占25%。

*莱文议员:美国必须行动*

来自美国传统制造业地区的密西根州和俄亥俄州的几位议员出席了记者会。

参议员斯坦贝诺(Senator Debbie Stabenow)把中国比作是“爱欺负别人的孩子”(the bully on the block)。

来自密西根州的资深众议员莱文(Rep. Sander Levin)认为美国必须尽快行动。他说:“美国必须从政策上采取主动,体现中国是全球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现实,如果美国什么都不作就会输给中国。”

*美中扶持本国产业的不同做法*

美国的报告把美中汽车零配件的贸易逆差归咎于中国的政府补贴,2001年以来政府对汽车零配件业的补贴达到275亿美元。

而美国政府也曾经出手挽救几大汽车制造商。

两者的做法有什么实质区别呢?

美国制造业协会执行主任保罗说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不幸的是中国的做法是排除其他国家,就是说你要想在中国卖东西,就要在中国制造。去年中国出售了1千8百万辆汽车,只有10万辆是美国制造的。”

美国制造业联盟和工会及贸易组织赞扬了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演说中表示要对中国贸易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并且希望政府考虑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

美国媒体分析,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美中贸易摩擦将是考验两国外交关系的重要议题。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31-trade-auto-china-138433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