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anuary 2012

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更沒有無緣無故的套版印象

[管理者註:轉載類似文章時多少有點猶豫:不轉,就好像把至少部分香港人對中國人不滿的地方--如:不顧公德、隨便無禮--“和諧”掉,無助解決衝突;要轉,又怕會挑起新紛爭。但相信,把問題、分歧說清楚,才有真正融合的可能。]
我是相信群體是有共同性的,縱使他們有個別例外的例子,你不能怪人一竹篙打一船人,怪的是該群體為何給人套版印象(Stereotype)。
每人都要為其套版印象負責。不少人好像很理性地認為蠶食香港資源的只是一少部份大陸人,不能概括地認為所有大陸人都是蝗蟲。但我也不明白,每個國家都有搶奪別人成果,隨處喧鬧,財大氣粗,在公交進食,尖隊,和隨地吐痰大小便的人,而且他們都只佔國家的一少撮,為何,這些套版印象偏要蓋在中國人的頭上?
「不要說所有大陸人都是蝗蟲,只有有虧公德和搶奪香港資源的才是。」要是這麼理性的話,各位再聽到有人說香港人是勤奮拼搏的話,請不要高興得屎忽毛都豎起了,你應和他說: 請等等,不是所有香港人都是這樣的,這裡也有懶人,請查明我是否勤力再讚吧。
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裡有篇文章,說他有次坐飛機,他是機上唯一的中國人。服務員發覺廁所被人弄得很髒,立即向作者查問他是否去過廁所。作者受此屈辱,卻沒有怪罪於服務員,因為他心明,身為中國人,被這樣誤會,也是活該,他只好承受。
以套版印象來"以遍蓋全",是動物進化過程中產生的防護機制。假如我知道有種黑色四腳動物是會吃掉我的,我潛意識中便對凡是黑色四腳的動物起戒心,這是自然不過的心理反應。我不會花交易成本來查明這頭是否真的會吃我的動物,否則,我可能早就被吃掉了。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E4%B8%96%E4%B8%8A%E6%B2%92%E6%9C%89%E7%84%A1%E7%B7%A3%E7%84%A1%E6%95%85%E7%9A%84%E6%84%9B%EF%BC%8C%E4%B9%9F%E6%B2%92%E6%9C%89%E7%84%A1%E7%B7%A3%E7%84%A1%E6%95%85%E7%9A%84%E6%81%A8%E6%9B%B4%E6%B2%92%E6%9C%89%E7%84%A1%E7%B7%A3%E7%84%A1%E6%95%85%E7%9A%84%E5%A5%97%E7%89%88%E5%8D%B0%E8%B1%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