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anuary 2012

民進黨,甭選了!

 

 

民進黨,甭選了!                     / Ajin

每逢選舉,從綁樁、媒體、動用政府機器,到買票、作票,國民黨幾十年來沒變。這些步數我們都很清楚。即使這次還搏得美國行政單位暗中支持,也取得北京干預,讓企業家挺身而出,甚至威逼台商,祭出連坐法,也是選前眾人皆知的事。

然而,這些因素都解釋不了:這次選舉南部為何出現傳統綠票選民超低投票率與只投立委不投小英的異常投票行為。要讓投票行為呈現如此重大轉變,勢必經過一段時間醞釀,絕不可能臨時在選舉當天發生。況且如此大規模的異常轉變,鐵定在選前就能看出端倪。然而卻沒有!

民進黨能否向選民保證,支持者辛辛苦苦回鄉投下的每一票沒有流失或被調整?從投開票所手抄送存的報告單,經電腦統計程式,到最後公佈,整個流程是否透明?如今投開票作業如此依賴電腦與網路,民進黨曾否驗證、測試過整個流程的正確性?

假使驗證過了,民進黨(以及親民黨)服輸才有基礎,檢討才有意義。若民進黨無法掌握選票數據的正確性,此後的任何選舉造勢、捐錢、殺小豬等創意,根本無法抵擋天外駭客的鍵盤一敲。那民主投票還有什麼意義?假使這件事有一絲絲可能性,它就會在日本、韓國,甚至美國發生。好萊塢電影《風雲人物》(Man of the Year)對網路如何影響民主選舉,等於做了預告。

若民進黨幹部無法掌握選票數據的正確性,卻立刻忙著進行選後檢討,策劃往後的路線與人事布局,究竟是怎樣荒謬的邏輯?

確保開票,特別是網路計票的正確性,既不是指控作票,也不是要求驗票。為的不是哪個人或政黨的權位,只是要透過查核手寫報告單,確認這次的選舉:票票被正確計算到。同時,更要透過制度改變來保證未來的選舉:票票被正確計算到。我們在乎的是制度的公平性,以及民主如何擺脫被電腦專家挾持的危機。

民進黨光明正大地接受敗選,風度可嘉,讓選民們佩服。但若民進黨是為了展現高雅的風度, 毫不吭氣地接受數據,也不力求從手抄到電腦統計的流程之透明化,則此後所有的選舉,民進黨只能永遠扮演著檢討的角色啦!若這樣,甭選了!



from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http://tw.blog.yahoo.com/mesg/mesg.php?type=error&key=article_not_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