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民粹的沃土與醜陋的中國人

 

(之一)從納粹說起

最近多了很多關於納粹的標韱或者討論。

自讀書時代一直有閱讀納粹和二戰問題的材料,發夢也想不到這個題目會有在香港發酵的一天。我想提醒大家,把人標籤為納粹的時候一定要很小心,因為那是極嚴重的指控。

不過,關於納粹主義,有一點大家是比較少提的,那就是納粹主義興起,跟戰勝國的壓迫不無關係。當時德國人面對強權壓迫的屈辱感,加上生活艱難,為極右思潮提供了土壤。近年香港的右傾民粹思潮漸漸成形,正正是對97之後的假民主制度和政制改革希望破滅,以及對北方強權、卑躬屈膝的特區政府、疑似新殖民主義、住屋成本被炒至難以負擔水平、醫療系統被擠滿、輸入性的貧富差距等不滿的反作用。

當然,香港的右傾思潮離極右還有很遠距離,也沒有納粹主義哪種暴力傾向。可是,當針對整個族群的仇恨言論(hate speech)愈發常見,甚至出現「唱蝗團」這種直接挑釁的行動時,我們總不能視而不見。族群仇恨言論當然要反對,但那肯定不是特首辦找學者和意見領袖"po文"可以疏導的問題。問題的根本在於上一段提及的民粹土壤,如果中國對香港繼續其天朝咀臉、樓價繼續天價、醫院繼續被迫爆,那最直接、最痛快的仇恨言論將會繼續蔓延和變本加厲。

我們聲討孔慶東「狗論」、「王八蛋論」的時候,更加應該提醒自己不要做同樣的事。他的仇恨言論把全香港的人都侮辱了,其實他侮辱的是自己、北大和孔家。我們以血統出身把大陸人標籤為蝗蟲,得到的是快感,輸掉的是行動的正當性。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要反對的不是某個族群,而是缺乏公德、犯法、沒禮貌的行為。我們要爭取的,是不會令香港不勝負荷的人口政策、旅遊業政策、醫療政策、土地房屋政策,而不是要大陸人滾回去。如果有仇恨和忿怒,我們應該發洩在任由香港爆煲的特區政府、令香港失去自治能力的政治制度和自以為是天朝大國的獨裁中國政府之上。如果要去罵走旅客和雙非,要怎樣才罵得走?罵完了見報上電視,結果還是丟了香港的架。


(納粹黨人「呼籲」杯葛猶太人店舖的方法是在猶太人的店外嚇走想光顧的人)

 

(之二)醜陋的中國人

今天下班坐地鐵,一班自由行走進車廂,說話音量達煩擾程度,而他們對於人與人之間應有的距離的認知跟我們很不同,對於身體碰撞的能量值也過高,而且不會因為大動作搶位而感到不好意思。我好端端的坐著,頭也被撞到好幾次。簡單來說,就是討厭。我在想,這種討厭的感覺,是因為他們的族群還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呢?我想到回去大陸不同城市的時候,要迫車、買票、買快餐的時候,全都是叢林法則,不狠就永遠買不到票、搭不到車,他們來到香港旅遊,當然就是這個樣子。當然,我們遇到不快的事,當面提醒甚至指正是正道,對於過度粗魯的行為不用讓步。那當是我們讓遊客上一課吧。

我對於如何排隊不被打尖、不被搶身位很有經驗,因為我平日買早餐和午餐的地方也是這樣的,最初的時候,排一次隊可以被打三四次尖。那個區的人應該絕大部份都是在香港住了幾十年的人,而不是自由行吧。日子久了,所以有點見怪不怪了,我能做的,就是堅持自己守秩序,但對於不守秩序的人絕不退讓。

老老實實,我在網上見到的那些屎尿、在地鐵車廂開餐的相片,來來去去也只是一二十張,只是在網上不斷地重複被轉發,所以好像很嚴重而已。如果這些情況有變本加厲的情況,那營運者是不是應該加強執法和宣傳提醒呢?

至於嘈吵的問題,我想起這二十多年來很多人都討論過的《醜陋的中國人》,裡面講的是1985年的「中國人」,即是現在我們說的台灣人。那時候柏楊痛罵的「中國人」,也是欠缺公德心、也是在公眾地方說話過分大聲的。文明意識的確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的事,正因如此,我們對於不文明的行為還是應該加以譴責,但不是像孔慶東那樣一竹篙打一船人,把整個族群罵臭。(我每次買什飯的時候,也在嘗試示範給那些「本地人」看如何正確地排隊而又不會被打尖)


(80年代和90年代引起了很多爭議和討論的《醜陋的中國人》) 

 

 

延伸閱讀:

不要當HATE CRIME的幫凶 (tommyjonk)

反大陸化,還是反大陸人? (kursk)

慎防中港矛盾大爆發 (林天悟)

說幾句公道話 (安裕)

 
 

 

後記:

網上寫文通常會預計留言的質問,所以先答了:

 

1. 為什麼你們去圍D&G就可以,但唱蝗團去D&G門口唱衰蝗蟲就要批評?

人們發起去圍D&G,是一次抗議D&G霸道行徑(大家還記得那個黑人惡保安吧)的示威,是針對行為本身,而不是族群。唱蝗團的做法則是相反,在公眾地方公然挑釁沒有過犯的遊客。

 

2. 你說「把人標籤為納粹的時候一定要很小心」,為什麼你要貼那張納粹黨的相片影射唱蝗團?

有沒有影射,大家自行聯想。兩者的類近之處是同樣是針對單一族群,不同之處是相中人後來真的屠殺了那族群。

 

3. 《醜陋的中國人》不正正就是一竹篙打一船人嗎?柏楊豈不是反蝗的先驅?為什麼你不罵柏楊是孔慶東?

《醜陋的中國人》的主題是「沉痛出擊」,柏楊是以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去批判他眼中的中國人的陋習,呼籲國人改進。有趣的是,經過這些年,台灣人真的已經不再像書中描述那樣了。

 

4. 你這個左翼,想扮聖人嗎?

左翼朋友批評我右,右翼朋友批評我左。我慣了。

 

5. 你不討厭大陸人嗎?

我討厭財大氣粗、沒公德心、目無法紀的人,不論他是什麼人。

 

6. 你是大中華主義份子嗎?你支持城邦自治嗎?

我認同民主中國,徹底反對獨裁暴政。至於香港,大家在特區政府領導之下生活了十幾年,回想當初,你覺得主權移交好,抑或沒有移交好?所謂的高度自治,在一個獨裁政府統治之下,有如風燭殘存。既然主權移交了是事實,我們唯有盡可能爭取真正自治,至於城不城邦,我認同當有一天中共崩潰,萬一中國陷入混亂狀態的話,香港人的的確確要做好自保的準備。我有個比較奇怪的想法,就是到那一天的時候,香港要求回歸中華民國管治在法律上不是沒有可能的,不過那是後話了。陳雲老師的理念我不反對,只是他的想法很容易被誤讀而已。

 



from Kursk's Xanga http://kursk.xanga.com/758708167/%e6%b0%91%e7%b2%b9%e7%9a%84%e6%b2%83%e5%9c%9f%e8%88%87%e9%86%9c%e9%99%8b%e7%9a%84%e4%b8%ad%e5%9c%8b%e4%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