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中国开发商拆除受尊崇建筑师的故居

译者 sureandok

 

中国开发商拆除受尊崇建筑师的故居

梁思成和妻子林徽因曾共事的房子遭拆除,文物专家震惊了

  

北京附近的一片旧区目前幸免于推土机的威胁。中国最高级别的文物官员警告,经济高速发展已成文物保护之灾。摄影:Voishmel/法新社/Getty Images

  

对中国古建筑的鉴赏和保护中国文物的热诚,使他们成为中国最受尊崇的建筑师之一。

如今,梁思成和妻子林徽因曾共事的北京故居身处残垣败瓦中 他们曾忧虑经济发展会破坏他们所在城市的古老街道,而他们的故居正面临这种困扰。

故居被拆使文物专家震惊。梁思成被誉为现代中国建筑学之父,他和林徽因的许多重要工作均在上世纪30年代居于北总布胡同四合院期间进行。

尽管工人极少在农历新年期间工作,开发商还是在此期间拆毁了梁林故居,令人猜疑那家公司想避开公众注意。

一名北京官员告诉国家新闻机构新华社,该公司想预防梁林故居在上周假日期间遭受损害,表面上则归咎于燃放烟火。

其他中国媒体纷纷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之言,表示由于建筑的状况欠佳,故居被拆是“维修前期的筹备”。

文保人士曾一智就故居被拆提醒北京官员应修葺有关建筑。

他告诉《中国日报》:“梁思成和林徽因为保护中国古建筑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连他们的故居都能被拆,那么开发商也可这样对待国内的许多其他古旧房屋”。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始人何戍中表示,这座20世纪初的建筑成了二人开创的文物研究及保护与城市快速发展所引致危险的交汇点。

去年,中国最高级别的文物官员警告,经济高速发展已成文物保护之灾。

2009年,区政府批准拆除后,梁林故居被部分拆毁。专家和文保人士本希望那时可摆脱对梁林故居的威胁,但现在他们也愤怒了。

在公众强烈抗议下,国家文物局开始介入,而故居遗址被认定为永久文物,意味着拆除故居需获得官方审批。

何戍中表示,这件事的积极方面在于,它引起了公众前所未有的兴趣、争论和民间参与。

梁思成和林徽因著有对中国建筑业影响巨大之作,战时曾列举需保护遗迹名录,设计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致力建造了坐落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共产党政府决定新共和国定都北京之际,梁思成及其同僚陈占祥力劝政府建造一个全新城市。他相信这是保护中国古建筑的最佳方法。

然而,官方拒绝了那个计划,古老北京的大部分元素也因此永远消失。

据记者及文物专家王军告知,中国在1949年有七千条胡同(旧式矮房的小巷),在上世纪80年代则有三千条。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每年约有600条胡同会消失。

中国媒体将拥有北总布遗址的开发商称为富恒房地产。富恒房地产是国有企业华润置地的子公司。

华润集团的一名雇员表示,作为控股公司,该事件应由华润置地有限公司解决。富恒地产的一名员工则称她会回电话,但并未这样做。

北京市文物局称,由于东城区文化委员会负责此事,该局不予置评。该局的官员并未接听电话。

但据新华社报道,东城区的文物官员承认故居被拆并未获市级部门审批。

东城区的官员告诉记者,他们已勒令开发商重建故居,但文保人士认为该方法毫无意义而不屑一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是梁思成和林徽因过去的学生,他告诉《中国日报》:“原样重建只会雪上加霜。因此,我建议政府在原址上建造一座纪念碑或一个公园,以此纪念梁思成和林徽因”。

林徽因在1955年死于疾患。梁思成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于1972年辞世。

他的第二个妻子林洙称,听到故居被拆,她感到万分难过。

她称:“我认为他的贡献和工作成果尚未得到合理评价和尊重”,并表示后来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房子也值得保存,但目前房子状况恶劣。

 



from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http://article.yeeyan.org/view/274627/24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