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2

镉污染事件愈演愈烈引关注 瞒报十天广西民众疯狂抢水

珠江流域上游广西宜州市龙江河段发生严重鎘污染事件,引起粤、港高度关注。中共环保部专家指出,截至目前,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还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潯江、西江,也不会影响广东和港、澳的水源安全,但仍不能遏止民眾恐慌。

广西、云南一带工厂重金属因管理不周,污染情况严重,开年后,就发生宜州重大环保违规事件,让当地民眾深感不安。华商报报导,广西鎘污染瞒报十天,已造成民眾紧急抢购瓶装用水。

一月十五日广西环保部门发现污染情况,十八日通报下游的柳州,柳州方面却直到廿六日才对外发布消息。相关资讯也含混不清,一方面,当地政府说污染不影响水质;另一方面,却组织人手连夜开工,紧张地到处寻找新水源。对柳江受污染的程度,主管部门一会儿说是轻微污染,一会儿又说非常严重,让民眾无所适从

柳州市环保局长甘景林表示,龙江鎘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前锋,已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据河西水厂上游卅五公里的鎘处理情况看,目前柳州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的鎘浓度还在大陆国家标準范围内,并且预计未来四天内可以保证控制在三类饮用水标準以内。

「当取水口鎘浓度处於超标二倍以下范围内时,柳州的自来水厂也能够保障输出水质达标的自来水。」甘景林说。

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中共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表示,柳州红花水电站以上、流经柳州市区的柳江河段可能出现鎘浓度超标一到二倍情况,目前正努力控制在一倍以内,并尽最大可能不超标。

「截至目前,这次环境事件还没有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潯江、西江造成影响。」许振成说。他还说,位於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有约五亿立方米的容量,将大大稀释水中鎘的浓度,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柳江河段将不会出现鎘浓度超标情况。

许振成说,「短期摄取鎘超标的水对人体造成影响微小,民眾不必过度紧张」。

為了因应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目前柳州市已经啟动日供三万五千吨地下水源方案,希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需求。

镉污染侵入柳州水源保护地

  据新华社广西柳州1月29日电 记者从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造成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由于主要污染源团还在柳江上游的龙江河段,目前柳州市区饮水水源保护地仍面临威胁。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告诉记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监控表明,此次污染来源地、位于广西河池宜州市的拉浪水库,目前镉浓度监测数据显示已经达标,这说明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没有新的污染源进入。
  记者29日从柳江上游糯米滩水电站现场指挥部了解到,截至当天12时,糯米滩水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预计明后两日随着污染团峰值靠近,镉浓度还会有所变化,防治形势趋于严峻。
  糯米滩水电站位于龙江柳城段。柳城县副县长汤振国介绍,糯米滩水电站是处置龙江污染事件的关键点,是唯一能打柳州水质安全保卫战的地方。“过了这里下游就是一马平川,柳州饮用水的安全能否保得住看的就是这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卸车、投料的武警、消防官兵较前日有增加。
  据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消息,龙江镉污染事件污染团前锋29日上午已进入柳州水源保护地,并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目前尚在控制范围内。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8703?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