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2

中国政府加强对藏区的控制

在最近中国藏区连续发生多起暴力冲突事件后,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藏区的封锁控制工作。国际西藏权益组织呼吁中国政府要妥善解决藏人关注的问题,并呼吁中国民众关注藏区事务和藏人。

据《纽约时报》和法新社的报导,为了防止四川、甘肃和西藏等藏区的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中国政府在农历新年期间加大了对这些地区的封锁力度。据海外媒体和人权组织的报导说,中国警方上周先后三次在四川甘孜州和阿坝州开枪,造成至少六名抗议者丧生,几十人受伤。与此同时,自本月以来,藏区已经发生了四起藏人自焚事件。自2011年3月份以来藏区一共发生了至少11起自焚事件。

*政府加强警力*

伦敦的人权组织“让西藏自由”告诉《纽约时报》说,安全部队加大了在拉萨的巡逻力度,当局正在进行挨家挨户的检查,记录当地居民的身份;政府官员告诉居民,他们非常清楚居民们都有哪些亲戚在海外,当局希望居民们不要告诉海外亲戚们在藏区发生的事情。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西藏声援运动”主席玛丽·贝特·马尔凯(Mary Beth Markey)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藏人长期以来对中国政府采取的治藏政策极为不满,但是这种不满没有得到疏导和缓解,因此导致这次爆发了自2008年以来藏区最大的冲突抗议事件。

马尔凯说:“藏人一直试图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恢复藏族文化,恢复自己的藏人身份,试图作为一个藏人生活在中国境内。但是这次发生了这么多的暴力冲突事件向我们表明了,藏人现在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时比原来更有针对性、更有挑战性了,他们在对中国当局发出非常强有力的信号。”

*消息严密封锁*

“国际西藏声援运动”1月27号发布了一份新闻稿,指出“中国警方对示威人群开枪,一个人当场被打死,另外好几个人被打伤。”马尔凯表示,藏区的消息封锁确实非常严密,但是他们有不同的信息来源,他们在发布任何新闻稿之前都会做多方核实,等消息确定后才敢发布。

马尔凯相信,藏人虽然面临多重封锁,但是他们仍会尽力让外界了解藏区消息的。她说:“只要藏人保持心中的热情,只要他们的不满情绪没有得到缓解,他们就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人们了解他们的观点,他们会争取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知道藏区的最新消息的。”

*人权组织呼吁中国民众关注藏区*

虽然包括“国际西藏声援运动”组织在内的人权组织以前不断呼吁中国政府正视其藏区政策,争取从根本上解决藏人关注和不满的问题,但是这次在发生多起暴力冲突事件后,“国际西藏声援运动”向全体中国人民发出呼吁,希望中国民众能够行动起来,声援藏人。

“国际西藏声援运动”主席马尔凯说:“我希望中国民众能够仔细审视一下藏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向中国政府提出问题。藏人已经发出了强有力的信息,中国(当局)应该对此进行回应。”

马尔凯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和藏人间很难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为了不让局势恶化,马尔凯呼吁中国政府重新展开和达赖喇嘛及藏人流亡政府之间的对话。

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森格早些时候发表声明,呼吁藏人不要庆祝2月22号的藏族农历新年,他还呼吁全球各地举行祈祷仪式,为藏人祈福。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29-Chinese-crack-down-on-Tibetan-unrest-138292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