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anuary 2012

非洲将进一步向东靠拢?

非洲联盟目前正在召开首脑会议;贝宁总统博尼·亚伊被选为下一年度的非盟主席。从非洲各国首脑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或许可以看出,这一地区的政治和经济似乎正在向东倾斜。

中方代表是这次非盟首脑会议的嘉宾。在开幕式上,非洲各国领导人对中方出资两亿美元建成的非盟会议中心,大加赞赏。

*中方斥资两亿美元*

非洲各国首脑在发言中都提到了中国在非洲日渐增长的影响力,而且也提到了对西方国家所谓干涉非洲各国内政的作法,所感到的不满。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讲话中将过去的这一年形容为颇为艰难的一年;说西方国家在利比亚和科特迪瓦的危机中,将解决方案强加到当地人头上,不管也不顾非洲方面提出的建议。他说:“2011年发生的各种事件,让非洲地区的参与能力大大降低。这期间,我们之间的团结、我们在一些关系到非洲大陆的重大问题上的看法是否能够得以实施,都受到了检验。”

*西方干预非洲内政?*

将要退下的非盟轮值主席、赤道几内亚的总统奥比昂在讲话中指责诸如国际刑事法庭等西方设置的机构,在非洲问题上常常拥有偏见。他说,针对外来的干涉,非洲国家领导人不能够无动于衷。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说:“非洲联盟应当好好研究一下非洲刑事法庭,以便将我们在国际仲裁方面看到的所有那些不公、所有那些具有偏见的作法,不再继续。非洲国家之间需要更加团结,需要进一步合作,才能避免自身无能为力、听从外界摆布的局面。”

*嘉宾贾庆林谈中方外交政策*

中国的政协主席贾庆林是本次非盟首脑会议的首席嘉宾。他在讲话中将中方的外交政策和西方的外交政策做了一个比较。他说,中方从来也没有在对外援助的同时,附加任何条件。

贾庆林表示,中方坚决支持非洲国家独立自主、按照自己的方式解决非洲地区面临的问题。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平等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大国、强国、富国欺负弱小、贫穷的国家。

在本届非盟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来自贝宁的总统博尼·亚伊被选为新一届的轮值主席,任期为一年。非盟轮值主席一职是按照地区来轮换的,贝宁总统博尼·亚伊是西非国家推出的轮值主席人选。他从前是一位经济学家,过去六年来出任贝宁首脑。

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博尼·亚伊将负责锁定非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竞争事宜。现任主席、来自加篷的让·平受到了来自南非的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的挑战,两人之间的竞争目前非常激烈。星期一,非洲各国首脑将以不计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下一届非盟委员会主席。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29-AU-SUMMIT-1382938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