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海上贩毒及武器偷运威胁国际安全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环球范围内,经由海上通道进行的毒品和武器走私、贩运基本上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控制和管辖;而且很多非法物资都是从总部设在发达国家的公司和企业运出去的。

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星期一出台了一份有关国际海事贩毒和武器偷运的报告,这是近期内针对这一问题而撰写的头一份具有深度的报告。报告说,经由海陆偷运的物资当中,包括运输到美国的可卡因毒品、以及运到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叙利亚、被当地政府用来镇压反对派的武器,如此等等,而且这些物资都是装在封好的集装箱里面的。

*事关国际安全*

格里菲斯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说,报告当中提到的那些情况,对国际安全引起重大的关注。格里菲斯说:“假如那些恐怖份子要是聪明的话,他们很可以利用这种方式(从事恐怖活动),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一般都相信集装箱外面的标签所说的就是里面装的。”

“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这份报告说,绝大多数那些有问题的运输公司总部都设在德国、希腊、美国等西方国家;这一点,或许令人吃惊。不过,报告的撰写者之一格里菲斯说,在很多情况下,那些具体从事运输的船只,往往都比较复杂;很多船上挂的国旗其实都是考虑到方便,也就是说,是从那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国家搞来的国旗。

*错综复杂牵扯多方*

格里菲斯说:“有些时候一些贩运武器的船只,船主是德国人,开船的是法国人,船上挂的是利比里亚的国旗,船上运的货是来自阿拉伯地区的武器,目的地是尼日利亚等国,但是船员们根本不知道船上装的究竟是什么。”

非法贩运到非洲地区的武器是一个大问题。

格里菲斯说:“过去20年里,贩运到苏丹、刚果、西非以及东非部分地区的武器,一般都没有被截获。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不过,格里菲斯说,在很多情况下,运输这些物资的船只和水手往往在安全和污染等方面,都没有良好的记录。或许各国政府部门可以根据这一点来对停泊在当地港口的船只进行检查。

*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

格里菲斯说:“我们的这份报告头一次用证据指出,那些不安全的船只、不可靠的船主和船员和海上走私这两者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两者之间往往是‘相辅相成’的。”

格里菲斯说,由俄罗斯人掌舵的一艘叫作“战车”的船只,据报导就在这个月将武器和弹药运到叙利亚方面,之前,这艘船曾在塞浦路斯被迫短暂滞留。

格里菲斯说:“这艘船之前已经在我们的注意范围内了,因为早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就收到文件说,就是这艘船,曾经将四百多万小规模的弹药从埃及军方那里运到刚果民主共和国。我们手上掌握着所有相关的文件。”

*呼吁国际合作打击非法贩运*

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呼吁国际间在这个问题上,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以便追踪和打击海上非法贩运行为。格里菲斯说,各国政府同时还可以将现有的一些合作方式用到新的领域,比如说,可以将降低沿海地区污染的合作方式,沿用到毒品和武器贩运方面。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30-MARITIME-TRAFFICKING-138352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