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中国官员否认中国北极活动与战略控制有关

中国官员星期二否认中国在北极的活动与战略控制有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借科学考察为名,企图掠夺北极地区的资源并对北极地区实施战略控制。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挪威可能会不支持中国加入关注北极事务的“北极理事会”。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借科学考察为名在北极地区进行地质勘探,企图掠夺丰富得油气资源,并通过投资北欧国家构建北极战略据点,控制未来冰川融化后的亚欧北极航线的主导权。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中国国际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的话说,中国在北极圈的活动纯属常规的环境科学考察和商业投资目的。他还驳斥《产经新闻》为主观臆测。

他说,中国的北极考察重点研究北极地区海、冰、气之间的相互作用,北京海冰辩护的机理及对全球其后变化的影响,北极地区其后变化、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以及对中国其后与环境的影响等等。

这位中国官员还称,中国没有勘探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而且也没有能力和条件对北极地区的油气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他还说,中国的几次考察过程都是透明的,公开的。

中国对北极的考察始于1990年代后期。迄今为止,对北极地区完成了4次考察。

另据报道,挪威北冰洋委员会可能会不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国。北极理事会由八个北极国家组成,包括俄罗斯,加拿大,丹麦,美国和挪威。

北极冰川逐渐消融已经造成北极国家紧张,此外,这些国家都在争夺北极地下的丰富资源。中国希望介入北极事务,但是两国关系因中国被囚禁的异议人士刘晓波2年前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而僵持不下。2007年以来,中国是北极理事会的非正式观察国。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31-china-north-pole-138391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