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12

郁金香人权捍卫者奖颁奖礼将如期举行

2011年荷兰郁金香人权捍卫者奖颁奖仪1月31日举行.获奖的中国著名法律维权工作者倪玉兰和她的丈夫董继勤目前被中国当局关押,无法前去领奖,他们的女儿董璇(小名贝贝)北京时间1月31日下午对美国之音说,据她所知目前没有人到荷兰替他母亲接受颁奖.董璇在1月25日准备前往荷兰,替母亲接受这个奖项,但是在北京机场被中国当局阻拦.

倪玉兰曾经是律师,她从2002年开始一直为住房强拆的受害人进行申诉,为此她先后三次入狱或被关押,她自己还在维权的过程中被当局殴打致残,需要借助轮椅行动。倪玉兰和她的丈夫董继勤目前被关押在西城区看守所等候再次出庭。

荷兰郁金香人权捍卫者奖秘书处的克里斯.克里尔对美国之音说,“目前还没有任何人通知他们要替倪玉兰领奖,但是颁奖仪式将按时举行。”此前有报导说,独立的郁金香人权奖评委会在颁奖仪式上会摆放一把空椅子,代表无法到场的倪玉兰,评委会主席届时可能要面对一张空椅子讲话。克里斯说,到目前为止,他还不清楚是否要摆放空椅子。

郁金香人权捍卫奖由荷兰政府在2008年设立,获奖者可以是任何国家的人,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捍卫和推动人权方面表现出超人的勇气。获奖者的奖品是一座铜制小雕像。

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离任之前于去年2月曾到倪玉兰夫妇的住所探望他们。接着他们二人在4月再次被拘捕,关押在北京西城看守所至今。去年12月底,西城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开庭审理倪玉兰案,但因证据不足,推迟宣判。



from VOA News: 中文主页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131-human-rights-ni-yulan-138393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