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日不滿潘基文擬北京閱兵 聯合國做出回應

2015年 8月 31日

聯合國周一(31日)表示,將不會理會日本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計劃參加北京閱兵儀式表示出的不滿,並表示二戰紀念活動是回顧歷史的好機會。
日本抗議說,聯合國應保持「中立」,並應迴避本周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的閱兵儀式。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裏克強調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在今年參加多項類似活動,其中就包括波蘭、烏克蘭舉行的閱兵,也參加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全世界展示軍事實力的莫斯科閱兵。
杜加裏克說表示,潘基文「希望各國都能利用這樣的紀念年份來回顧過去,當然更要展望未來。」
中國政府將在周四舉行閱兵儀式,並借此展示中國在地區事務中更自信的立場。總共有12000名官兵和500件武器裝備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接受檢閱,屆時將有約200架飛機飛越閱兵現場。
據信24位國家和政府首腦將屆時參加這項活動,其中最重要的來賓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朴槿惠和南非總統祖馬。
曾在1995年對日本在二戰中所犯罪行公開發表道歉講話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將以私人身份參加這次北京的抗戰紀念活動。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決定不會在此期間訪華。
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中國發動的侵略戰爭在中國被正式稱作「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
(編譯:孫晨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8/150831_world_un_rejects_compla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