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从天津大爆炸看习政权对付危局的能力

来源:
北京之春

天津大爆炸过去十多天了,该给习政权对爆炸处理能力作一个总结了。

事故发生后中央与地方的官员互相推诿,既不敢说出真相,也不敢进行善后处理,一任那一地骸骨,一堆废墟带着毒气飘荡空中,让全世界看到这个正在崛起的红色帝国,面对灾难是怎样一批无知麻木的窝囊废。

总理李克强五天后才到现场,说得都是一些不得要领的屁话,对刺鼻而来的气味竟然问,这是什么气味。这个气味全地球的人都知道了是化学品,难道身为总理的李克强会不知道,这爆炸后的五天都到哪里去了?怎么会对爆炸状况一无所知。习近平则神隐幕后不敢到现场来,作出的指示全是假大空,什么要求尽快控制、消除火情,全力救治伤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哪里一句不是屁话,人都死了,财产都炸了还确保什么。为何不说国家应负责任,赔偿死者与财产的全部损失这样的人话呢。又下达命令:要给人民一个交待,要彻查到底。全是空泛的似是而非的指示,搞得官员们一头雾水。

整个行政机构面对这场爆炸处在一种不知可否、束手无策的状态。新闻发布会上官员面对记者一问三不知,化学品仓库与居民区安全距离是多少,存放着多少化学品,仓库拥有公司的责任人是谁,有多少人在爆炸后失踪等等,最后连救灾指挥是谁都不知道。爆炸后媒体节目依然安步就班,所报导的一些真相,几乎全部由网民的自媒体在社交平台传发后,倒逼之下作出的。事实上政府的各类机构已经处在瘫痪状态。

天津爆炸是中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灾难性事故,但是对事故的反应却是最糟糕的一次。中共的官僚体制,对事故有一套标准的处理准则。解放军及时奔赴现场,总理亲临前线指挥,媒体将灾难打造成一曲颂扬党的凯歌。但这一套官僚体制下行之经年的救灾套路,在天津大爆炸中却几乎失常。官僚们惊慌失措既不敢做,又不敢不做,做又不知道如何做才好,只能在似做非做中瞎忙一团。以前对官僚们来说只要听命于顶头上司就可以了,而现在对他们来说,顶头上司只有一个就是习组长,习大大,习总书。而习组长所有的指示又全都是不得要领的空话,他们象一群被主人打晕了,打懵的狗急得乱转。

习近平清洗党政干部造成机构的瘫痪,这次天津大爆炸从政府的应对来看已经说明。习近平打破了中共官僚原有的处理事故的原则,却没有给出一套新的原则,他们只能象盲人摸象一样,摸到那里算到那里,又心惊胆战不知摸准了没有,只能拖拖沓沓,做一步看一看。这样面对事故的能力,一当发生战争,导弹飞到城市政府会这样?我们的军队又会是这样?当可想象城市乱成一锅粥,军队溃不成军。

这次天津大爆炸,民众对政府救灾的表现已从失望上升到了愤怒,习大大费尽心机,开动国家宣传机器营造出来的亲民形象一落千丈。习大大既不视察现场也不看望伤员,关键时刻老百姓要看真东西,要看你能否不顾安危亲临现场有条不紊的指挥,而不是躲着藏着,作出一些毫无具体内容的套话大话的指示。亲民靠的是危难之时有担当,有见地、有决断,把民众的生命当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这样有血有肉的真男儿。而不是吃几只包子那样的亲民。习大大在天津爆炸中的表现是包子露了馅,男儿露了怯,令习粉们也不禁摇头失声。

30 年前的苏联曾经有过类似天津大爆炸一样令世界震惊的事故,切尔诺贝利电站核泄漏。当时苏联当局对事故处理所作的表现,与天津大爆炸一样令民众愤怒。这次事故成了苏联解体的导火线。五年后这个庞大的共产帝国在人民的欢呼声中轰然倒坍。中国曾经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口号“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from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8/%E4%BB%8E%E5%A4%A9%E6%B4%A5%E5%A4%A7%E7%88%86%E7%82%B8%E7%9C%8B%E4%B9%A0%E6%94%BF%E6%9D%83%E5%AF%B9%E4%BB%98%E5%8D%B1%E5%B1%80%E7%9A%84%E8%83%BD%E5%8A%9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