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ugust 2015

股市操纵,饮鸩止渴

来源: 
海涛评论
“境外势力恶意做空”中国股市数十天后,强大的中国市场“做空”了全球。
在中国经历了8月24日黑色星期一之后,英国金融时报第二天用“中国黑色星期一笼罩,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做了头版头条。英国卫报甚至用“中国感冒,西方没药”来慨叹对中国股市的暴跌既难以置身事外又无可奈何。
这一幕,或许可以让中国的某些人趾高气扬一下——我们不是可以被藐视的。这心态,与某国成功试射了一枚导弹一样,勒紧裤腰带,挣得荣誉感。
能够从暴跌中获得民族自尊心的一定是极少数人。毕竟,如此暴跌,是一种无法自圆其说的超级尴尬。尴尬的不是“国家队”此役覆没,而是行政手段控制市场,在当下的中国是一件难不得不做的事情。如果用一个成语形容,那就是饮鸩止渴。
既然坐上了战车,就不得不继续下去。8月25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证监会有关人员,券商机构有关人员,以及,《财经》杂志记者一位记者,被带走协助调查了。证监会—劵商—媒体,这样一个链条,给股民很大的想象空间。
很多股民对这些人的“被拿问”叫好,尤其对《财经》记者在股市处于反弹进程时放出“救市资金退出”的消息深恶痛绝。叫好者或许相信,如果没有这个 “坏消息”,沪指现在或许就踩着4000点带领全球股市一路向上了。他们不愿意相信,如果在那个“坏消息”放出的7月20日撤离股市,现在会少损失多少 钱。
媒体、券商、证监会这个链条里,如果说不存在任何问题,那也是没人相信的。如果说,这个时代,“时代链条”上的任何一个机构没有问题,几乎没人相信。
即便是《财经》的那个报道,也有媒体专业人士指出,消息源不确切不能报道,更别说,券商和证监会那里有多少“黑幕”可以想象了。刘姝威女士说,中国 股市已经被认为操纵。是的,这简直是一句废话,股市从设立那一天起,就是被操纵的而且并不避讳——对于设立股市,伟人曾经这样说,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 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
中国的股市,最大的原罪,就是被操纵,被监管者的“慈爱”和“好心”所操纵——为了向投资者负责,为了为人民服务,他们“操纵”每一个公司能不能上 市,他们把自己塑造成全能者。而事实上,他们一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一边难以避免地被滋生出寻租空间。所以,当牛市到来,把功劳据为已有,从而显得成无所 不能;当熊市到来,归罪于敌对势力,又把自己塑造成救世主。
如果你展开想象,就会发现,这样的逻辑比比皆是。不少权力机构,带着文件上设定的美好初衷,去介入越来越多的事情,努力塑造自己的全能形象,这就导 致,它有时候制造不该有的麻烦,有时候无辜地为并非其制造的麻烦背黑锅。总理说,要简政、要放权。但是知易行难。当危机到来,为了维护自己的全能形象和兑 现美好的承诺,反而又进一步扩张权力、寻找敌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似乎一直探索一条特殊的道路:控制市场,努力把市场波动熨平为一条一直斜着向上的直线。数十年来的成果,让一些人相信甚至羡慕“权力+资本”可以打破市场规律。
泰晤士报社论《Great Fall of China》说,中国股市的问题部分是因为笨拙的市场干预。虽然在两周前理智地把人民币汇率调低,但是随后看到人民币明显下滑,却又失去了理性而进行干 预。中国必须让市场力量更自由地发挥作用,并且加速从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向本地消费型经济转型。
可是,这样的批评几乎毫无意义。一个崛起者,有自己的自信和自负以及路径依赖。当中国的感冒感染他们,中国不可能因为危机而与他们价值观靠近,而必 然是加大分歧——他们无法理解,在中国,掌控“经济命脉”是多么的重要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多么现实。至于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强大和多脆弱,他们是 无法理解的。
事实上我们自己也常困惑,比如,我们的股市,在同样的基本面之下,如果不是被操纵,为什么时而在5000点之上,时而在3000点以下?投入国家之 力进行的救市之战,何以能被一篇报道搞得风声鹤唳?既强大又脆弱,时而天堂时而地狱,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惊心动魄,跌宕起伏,如同一首激昂的摇滚 乐。
总体上,相当多的中国人,适应并欣赏这种被操纵的生活方式。它洞悉了人性的贪婪和健忘,它看上去充满了机会,它时常涌现创富传奇。比如,一次股市断 崖式跳水,不过是给勇敢者提供了“抄底”良机。“错失机会”的恐惧感,使得踏着尸体寻梦的人们总是源源不断,使得擦干泪重新上路的人们总是源源不断,源源 不断的人们,像无名英雄一样,一次次完成了对这个时代的捍卫。
“希望还在,明天会好”。今天,割肉逃跑与勇敢抄底的人,再一次互相鄙视地擦肩而过。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8/%E8%82%A1%E5%B8%82%E6%93%8D%E7%BA%B5%EF%BC%8C%E9%A5%AE%E9%B8%A9%E6%AD%A2%E6%B8%B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