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ugust 2015

“如何翻墙”系列:Lantern(蓝灯)——开源且跨平台的翻墙代理

  本月初(8月7日),俺发了一篇《翻墙快报》。发完之后,就有几个热心读者在博客评论中提醒俺——Lantern 的2.0版本刚刚发布,效果不错。最近2周,俺尝试了一下,决定发一篇博文介绍给大伙儿。
  顺便提醒一下:
  党国正在热火朝天地筹备大阅兵。按照以往的惯例——每逢敏感时期,都会加大网络封锁。大伙儿手头多备几个翻墙工具,以防万一。

★“Lantern”是啥?


  如标题所说,“Lantern”是一款开源并且跨平台的翻墙工具。“蓝灯”是它的中文名。
  说到“跨平台”,它目前支持:Windows、Linux、Mac OS X
  说到“开源”,其官方 GitHub 帐号在“这里”。
  顺便提一下:该开源项目受到美国政府的资助。
  更多的介绍可以参见维基百科的词条(在“这里”)。

★为啥到现在才推荐它?


  “蓝灯”早在两年前(2013)就发布了初始版本,为啥俺到现在才写博文推荐捏?
  主要原因是:早期的蓝灯,不够易用,不够傻瓜化。比如很多人抱怨其“邀请机制”;比如早期版本需要依赖 Chrome 浏览器。比如早期版本经常登录失败。
  相比之下,如今刚刚推出的2.0版本,已经很傻瓜化了,很易用了。所以俺才决定推荐它。

★如何获取?


◇官网


  它的官网是 https://GetLantern.org/,打开之后就会看到醒目的下载按钮。提醒一下:其官网的页面依赖 JavaScript,你的浏览器要启用 JS 脚本。

◇Lantern 官方的 GitHub 帐号(免翻墙)


  一般来说,翻墙工具的官网都都会受到 GFW 的特别照顾。所以俺再提供一个【免翻墙】的下载页面(如下)。
http://ift.tt/1EkRses
(这个页面来自 Lantern 官方的 GitHub 帐号。到目前为止,GitHub 全站都可以【免翻墙】访问)

◇俺提供的 BT Sync 自动同步(免翻墙)


  对于暂时无法翻墙的同学,你还可以考虑用 BT Sync 来获取。
  首先安装 BT Sync,然后使用如下密钥,【自动】同步俺分享的【多款翻墙软件】。
各种翻墙软件的同步密钥 BTLZ4A4UD3PEWKPLLWEOKH3W7OQJKFPLG
BT Sync 客户端的官方下载页面:1.4 版本2.0 版本(这两个链接是【页面】链接,【不要】直接“另存为”)
  从来没用过 BT Sync 的同学,请先看《扫盲 BT Sync——不仅是同步利器,而且是【分布式】网盘》。
  (虽然俺博客已经被 GFW 彻底封杀,但是你可以通过“RSS博客阅读器”,看到这篇教程

★如何安装?


  (考虑到用 Windows 的读者比较多,本章节仅针对 Windows 平台)
  Lantern 的安装文件自带“数字签名”。为了保险起见,照例先检查一下数字签名是否有效(如果你不懂得校验“数字签名”,先看“这篇博文”)。
  安装很简单,双击这个 exe 既可(“一键式”安装)。
  由于安装过程没有让你选“安装目录”,有些同学可能想知道“蓝灯安装在哪里”。很简单——你只需在“资源管理器”的地址栏输入 %APPDATA% 然后回车,就会进入“当前用户的 APPDATA 目录”,在该目录下,就可以看到有一个子目录叫做 lantern——这就是它的安装目录。
  由于 Lantern 的安装【无需】管理员权限,以俺的习惯,使用【普通用户】来安装它。再次唠叨一下:能不使用管理员的场合,就尽量不要使用——可以降低一些安全风险。

★如何使用?


◇启动/停止


  安装之后,你可以通过“开始菜单”或者“桌面上的图标”,来启动蓝灯。
  然后在任务栏的“托盘区”会出现一个蓝灯的图标;同时,它还会自动弹出系统默认的浏览器,在浏览器上显示它的主界面。这个“主界面”很简单,大伙儿自己看一下就明白了。主界面的右下角有一个“配置按钮”,点击之后会弹出一个“配置界面”——这个界面同样很简单,俺就不多说啦。
  如果你想退出,在任务栏的“托盘区图标”点右键,弹出的“快捷菜单”上会有退出的选项。

◇配置代理


  蓝灯默认会在【本机地址】上开启一个 HTTP 代理的端口,端口号是 8787。
  如果你的网络软件(浏览器、IM 工具、下载工具 ...)跟它运行在【同一个操作系统】,那么你只需在网络软件的代理界面上设置 HTTP 代理——地址填写 127.0.0.1 端口号填写 8787
(注:“127.0.0.1”表示“本机地址”)
  如果你想要跨系统共享蓝灯的翻墙通道,参见俺的另一篇博文《多台电脑如何共享翻墙通道》。

★其它相关的链接


  顺便附上跟“蓝灯”相关的几个链接:
G+ 中文圈:http://ift.tt/1bd5sWv
官方的用户论坛:洋文中文
官方的开发者论坛:http://ift.tt/1vF6h5M

俺博客上,和本文相关的帖子(需翻墙)
如何翻墙(传说中的翻墙入门教程,不定期更新)
关于 TOR 的常见问题解答
多台电脑如何共享翻墙通道
扫盲 VPN Gate——分布式的 VPN 服务器
TOR 已复活——meek 流量混淆插件的安装、优化、原理
双管齐下的赛风3
新版本无界——赛风3失效后的另一个选择
自由門——TOR 被封之后的另一个选择
扫盲 VPN 翻墙——以 Hotspot Shield 为例
简单扫盲 I2P 的使用
如何隐藏你的踪迹,避免跨省追捕(系列)


from 编程随想的博客 http://ift.tt/1MQgZ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