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英媒:中國股災牽動李克強未來

2015年 8月 26日

8月26日的英國報章繼續在內頁報道中國股市波動,而在網絡版本則有更多分析及追蹤報道星期三中國股市的跌勢。
《金融時報》網星期三指出,最近兩周中國股災不僅震動了環球股市,更動搖了中共,據熟知中共運作和分析人士所稱,這令總理李克強要捍衛自己的前途。
報道引述中國事務專家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表示,在這場危機下,李克強的地位無疑更危險,「若情勢惡化到習近平真要找個替罪羊,李克強就是人選。」
不過,文章同時說,分析人士認為即使中國領導層把危機歸咎於李克強,他下台的話,對黨的信譽打擊將太大,至少在2017年十九大前,李克強會繼續在任。
「現在是改革時刻」
另一名中國專家喬納森·芬比(Jonathan Fenby)在《每日電訊報》撰文說,中國現在面對兩個選擇:由上而下的控制或者是有動力的資本主義,不能夠繼續左右逢源。
芬比指出,中國玩了「馬克思-列寧-資本主義」這個遊戲35年,現在領導層要在兩者中選擇其一,假若中共領導層不改革,中國將成為一個更難以合作的伙伴,向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的能力將減弱。
芬比說,北京「當局試圖救市,但本周跌勢持續,這顯示救市效果有限……現在當局似乎改變了策略,凖備讓市場找到自己的水平。事實上,他們一早就應該這樣做。」
芬比在文章結尾說,現在是中國作出選擇的時候,但很多人都會認為中國將選擇維護現有制度而非進行中國所需的結構改革。這不僅決定中國的未來,基於中國的經濟重量,將對全世界也帶來影響。
對中國沒有恐慌
在眾多有關中國跌市和對中國經濟憂慮的分析中,《獨立報》報道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托(BHP Billiton)對中國保持信心。
報道說,必和必托集團認為對中國市場的恐慌是沒有根據的,即使他們調低了對中國城市化需求的預測。
必和必托以及力拓兩大礦業集團在過去十多年受益於中國的高速發展,中國城市化建設所需要的礦材主要來自這兩個機構在西澳大利亞的礦場。
報道引述必和必托行政總裁麥肯基說,「過去幾年我們已預料到中國的轉變。中國的增長會放緩。」
不過,必和必托調低了未來五年中國對鋼材需求的預測,從9.35億噸下降至9.85億噸。
《衛報》網再次實時報道星期三中國與環球股市的消息。在報紙版的其中一篇關於中國股市的報道來自北京的萊恩(Fergus Ryan)。他在東直門附近一家經紀公司採訪了一些散戶,他們大部分是70歲以上的退休人士,其中一名老太氣憤地說「全都是因為外國與中國打貨幣戰,他們向股市投下一枚炸彈。」
(編譯:葉珊 責編:)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5/08/150826_press_china_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