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15

中国重申不接受“中间道路” 流亡藏人回应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共中央统战部星期二表示,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是一个分裂主义的政治要求,中国政府永远不会接受。支持“中间道路”的流亡藏人回应说,“中间道路”以中国宪法框架为基础,是促进统一和确保西藏稳定的最佳途径。
为期两天的中共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于8月25日结束,随后,中国统战部在其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发布署名“格桑”的文章说,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中国的本质没有变,只是策略在不断改变。
这篇被称为权威解读的文章写到:“近年来,十四世达赖集团到处说不搞独立了,要走‘中间道路’,好象是回头是岸了。实际上他的‘中间路线’不承认西 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声称1950年以前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反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原则,不接受西藏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要重新搞一套; 不接受我国行政区划,要把西藏和四川、云南、告诉、青海藏族聚居区合并在一起,建立统一的行政区,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所谓‘中间道路’,实质上 就是一个分裂主义的政治要求,中央过去没有、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接受。”
中国政府已经一再表示拒绝接受“中间道路”。
藏人行政中央、也就是西藏流亡政府驻台湾的代表达瓦次仁以个人身份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 “中间道路”的具体内涵是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并且要求落实中国宪法的具体内容。
他说:“不接受这两个极端,一个是西藏人独立,一个是中国政府现行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这中间取一个道路,这个道路就是去真正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
就中国政府不接受“大藏区”的说法,达瓦次仁说,中国宪法规定各民族平等,但中国政府的现行政策并没落实这种精神。
他说:“它现行的行政区划是建立在对西藏民族分而治之的这样一个殖民统治的手法之上的,所以我们要求对此做出改变,改变的原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各民族平等。如果是民族平等,那为什么只有对西藏人采取分而治之的政策?”
对于中国统战部不接受“中间道路”的强硬立场,藏人行政中央外交部秘书索南诺布对西藏之声说,中共第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强调统一与稳定,“中间道路” 以中国宪法为基础,对中国的统一与稳定都能起到推动作用,与分裂或独立无关。他说, “统战部的文章完全是在欺骗民众,所以如果中国真的希望稳定、统一,那么‘中间道路’是最佳途径。”
达瓦次仁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在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所说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等都是“中间道路”所认可和主张的。
本月早些时候,藏人行政中央发布了一部阐释“中间道路”的新纪录片。在影片中,各藏传佛教领袖、前西藏政治犯均表示支持“中间道路”。
实际上,不仅北京公开拒绝“中间道路”,流亡藏人社区也有不少人反对,并主张追求西藏彻底独立。不过,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在上个月访 问华盛顿时表示,大多数藏人是支持“中间道路”的。他说,支持西藏独立的一些组织,如藏青会,他们的影响力正在式微。他表示,如果要改变西藏流亡政府所坚 持的“中间道路”,需要在全体西藏人中间举行公投才能实现。
早在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发布西藏问题白皮书,指责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中间道路”和建立“大藏区”等主张是变相图谋西藏独立。
达赖喇嘛本人曾多次表示,他不寻求独立,只要求藏区实现真正的自治。
达瓦次仁说,从这次西藏工作会议的内容上来看,中国政府还是把重点放在西藏的同化、控制和经济发展上,基本上延续了以往的政策。他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政府可能不会就西藏问题展开与西藏流亡政府的和谈。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8/%E4%B8%AD%E5%9B%BD%E9%87%8D%E7%94%B3%E4%B8%8D%E6%8E%A5%E5%8F%97%E2%80%9C%E4%B8%AD%E9%97%B4%E9%81%93%E8%B7%AF%E2%80%9D%7C%E6%B5%81%E4%BA%A1%E8%97%8F%E4%BA%BA%E5%9B%9E%E5%BA%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