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从阿拉伯之春到上海之夏:中国政府的担忧如何搅浑全球股市

来源:
博谈网

(博谈网记者赵亮编译)指责今年夏天全球股市调整是因为中国当前经济困境的分析师们只说对了一半。是的,中国的问题已成为世界的问题,但问题远远比中国的工厂产量放缓或其惊人的GDP增长暂时放缓更加深远。上海股市今夏的崩溃,信号远不止这些。我们正在目睹的是中国的经济引擎速度在历史性降档,以及中央政府越来越绝望地去管理中国经济带来的痛苦影响。由于长期的增长不可避免地让增长率减缓到低于7%,繁荣的光辉灯塔暗淡下来,中共对权力的控制将变得更加脆弱,其行为越来越被动。

作为一个非选举产生的专制政权,中国政府只有两个杠杆来维护其统治的合法性。它可以通过稳步提高工资和机会来保持民众满意;做不到这一点,它可以诉诸暴力威胁来镇压异议者。近期中国股市的兴衰是中央政府没能成功撑起经济的直接结果——中国的经济显著放缓,而政府造成一种错觉一切都很好。正如中共领导人为30年的经济“奇迹”居功至伟——自1989年以来经济规模提高了近10倍,数亿人摆脱了贫困;现在他们必须准备好接受责难——造成就业增长滞后、创造财富新的机会减少。

但是,专制政权不会良好地处理责备。当出现问题时,他们必定会去混淆真相,让民众看不到严峻的现实,必然像俄罗斯的普京那样,通过在乌克兰造成严重破坏来掩饰他的软弱无能。

早在2010年春,当自由世界庆祝民主起义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扫除了那些压迫人民的政权时,中共领导人们在机警地观望,并敏锐地意识到同样的事情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中国有着悠久的反叛史。据我的统计,自秦始皇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以来,发生了18次试图推翻政权的痛苦尝试,其中8次民众起义发生在过去的400年里。中国领导人不希望诉诸暴力,但他们会做任何事来维持其权力和特权。

现在,至少,这意味着(中国政府)用风险越来越大的财政措施来阻止不可避免的长期衰退。大多数政府会欢迎比方说4%或5%的GDP增长率,但经历了30年平均每年9%的GDP增长率之后,对中国来说,GDP增长率减半将是灾难性的。坏账政策、腐败和管理不善已导致了像天津大爆炸这样的悲剧,这些再也无法被日益的繁荣所掩盖。中国政府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它操控经济的实验。当这些实验失败时,全世界都将感受到它的冲击。

(本文译自Rob Cain于2015年8月26日发表在《福布斯》上的文章,题为“从阿拉伯之春到上海之夏:中国政府的担忧如何搅浑全球股市”。)

原文From Arab Spring To Shanghai Summer:How China's Government Fears Have Roiled Global Stock Markets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8/%E4%BB%8E%E9%98%BF%E6%8B%89%E4%BC%AF%E4%B9%8B%E6%98%A5%E5%88%B0%E4%B8%8A%E6%B5%B7%E4%B9%8B%E5%A4%8F%EF%BC%9A%E4%B8%AD%E5%9B%BD%E6%94%BF%E5%BA%9C%E7%9A%84%E6%8B%85%E5%BF%A7%E5%A6%82%E4%BD%95%E6%90%85%E6%B5%91%E5%85%A8%E7%90%83%E8%82%A1%E5%B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