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ugust 2015

华尔街见闻:如果中国抛售美债 这对全球市场意味着什么?

法国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止其进一步大幅贬值,中国已经出售了1060亿美元美国国债。
这意味着,在过去两周,中国已经出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接近其上半年整整六个月的抛售量。
今日,彭博新闻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清空美债后会发生什么,谁都猜不到。更进一步的问题是,会不会有人加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售美债?而最好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会坐视美债最大的持有国清空持仓?”
这些问题可能看来太过遥远,事实上却近在眼前。商品价格的下跌、人民币的贬值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威胁让新兴市场货币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意味着新兴市 场外汇储备的减少,发达国家债市将承压。摩根大通上月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积累的大幅反转与发达市场核心债市的反转一致。核 心债市的收益率于一季度崩溃,在二季度大幅上升。这提醒了我们外汇储备经济对核心债市有多么重要。”
那对美国国债来说,美联储今后的政策又有多么重要呢?
花旗银行指出:“孤立的来看,外汇储备每下跌1%的美国GDP(1780亿美元)将带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15-35个基点的上涨。”
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共计持有外储54910亿美元,假设它们一年内将储备削减10%。这相当于3.07%的美国GDP,这意味着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大涨108个基点。(35个基点*3.07)
换句话说,如果新兴市场的货币继续承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情况将会持续),那这些国家必须动用外储来稳定货币,这意味着这些国家需要出售美国国债,这将大幅推升美债的收益率。
花旗银行指出,这些行动不可能独立的发生。距离来说,如此巨大的波动必然会影响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美联储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或是进一步宽松。
当然,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一大催化剂就是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如果FOMC选择加息,这一定会加大新兴市场的承压,导致外储进一步的减少(美债的抛售),最终导致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促使美联储将政策转向,甚至推出QE4。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9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