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15

中国问题不断,或成1990年代日本经济危机翻版

汇通网8月31日讯——中国股市自6月份以来遭遇全面溃败,顺带着使得全球的金融市场似乎都有下滑的趋势,有些人甚至把现在的情况与2008年的全球融危机或者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较。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当前的处境,或许和1990年左右的日本更为相似。

20世纪90年代,日本的经济繁荣以股市崩盘和房地产泡沫破裂而告终。这给我们提供了惊人的相似性以及宝贵的经验。

在6月中旬股市开始崩溃之前,中国股市一年左右时间暴涨了150%左右,大量的保证金贷款把股指不断超高,尽管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令人失望,市场却在相当时间内无视这一状况,这就累积起了大量的泡沫风险,并在最终全部爆发。

2008年的次贷危机泡沫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例子。但是现在并没有像2008美国当局决定让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这样的触发器。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利率策略师楞克(Christian Lenk)周二(8月25日)表示,如果大家观察一些现在股市的极端情况的话,它几乎可以比的上雷曼兄弟那时候的情况了。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很明确的知道什么事件是金融危机的触发器。

该机构指出,当前的状况是各界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存在持续担忧,但这并不是全球金融危机的触发器,所以情况会慢慢变的正常化。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本周也表示,中国的股市繁荣就像其几年前的房地产泡沫一样终将走向终点。

对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剖析也不尽相同,游资不再流入那些高外债,大量贸易赤字以及不能支持其本国货币的地区。

日兴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策略师约翰·韦尔(John Vail)表示,现在的情况和1997及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相似之处不多,亚洲金融危机是由觉得贸易账户赤字所导致的。他表示,我们现在看到的全球市场波动更多的是一种全球市场情绪的变化。

把中国和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相比是比较引人注目的,就像当初的日本一样,中国也试图想要使房市泡沫以及股票市场降温。两国的经济都是依赖于大量的投资,巨额贸易顺差以及被高估的货币,并且都在开放其金融市场。中国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和当时的日本相似大致为12%。

避免犯日本的错误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年均GDP增长约为5%,并且正在走下坡路,而中国过去10年的GDP增长平均水平约为10%。不过,两国信贷增长速度惊人,而且市场的崩溃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繁荣的经济回调所导致的。

两国的政策应对方案也是走走停停,中国的政策包括停止首次公开发行(IPO),注入更多的市场流动性以及对影子银行贷款进行处理。但基于历史的教训,中国决策者已经开始担心国内经济如当年的日本一样,陷入通缩以及经济停滞泥潭。

相关人士称,人们不会在意日本的成功,他么只关心日本的失败。日本经济和中国有一些的相似之处,所以大家可以从中学到一些经验。

全球投资者也看到一些差异带来的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中国约占全球经济的五分之二。它还占了全球跨国公司增长的大头。

中国是大宗商品消费大国,中国经济的疲软影响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严重打击了燃料和金属价格。这使得全球通货紧缩进一步加剧。

牛津大学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斯莱特(Slater)表示,1990年前后日本发生危机之际,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且造成的国际影响较小。日本90年代的经济危机很大程度上影响都发生在本国内部,只在亚洲少数地区造成一些连锁影响。但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放缓,却将降低对未来一两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对日本经济危机的了解和学习将为全球投资者和中国决策者提供帮助。

中国股市占GDP比率相对日本来说要小的多,因此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会更少,中国的人居收入显示依旧处于中等收入国家,城市化比率大约只有55%。因此未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量会给予经济一定的支撑。

当年,在危机爆发后,日本应对措施相对迟缓,货币宽松政策来的太晚而且程度也不够。财政刺激政策撤回的过早,资本市场也受国际资金流的影响较大,而目前,中国则严格控制其资本账户,这也被认为是错误的。

分析人士因此忧心地指出,中国在股市、房市以及当地政府借贷方面采取频繁干预以及持续的严格监管并不总是有效果的,有时候反而起反作用。

内容版权归汇通财经品牌所有,转载本文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于汇通网"。违者必究!

from 全球财经一览_汇通网 http://news.fx678.com/C/20150831/2015083116120220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