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分析:中國經濟放慢 英國變窮光蛋?

佩斯頓(Robert Peston)
BBC經濟事務編輯

世界上從來沒有過像中國這樣的經濟故事——持續30年,年均10%的國民收入增長,數以億計中國人民脫貧,從不名一文躍升至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過程,貢獻了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5%、全球GDP增長的25%。
所以,要說自1978年以來的世界經濟故事就是中國故事,一點都不誇張——從我們那低下且持續下滑的利率(因為其製造業的威力幾乎把世界各地的通貨膨脹都給馴化了)到前所未見的能源與原材料價格飆漲,中國左右了一切。
但直到今天之前,人們一直合理地認為它的股市發生任何事情,對其他地方的人來說都是無關痛癢,因為中國的市場還是相對封閉,沒多讓外國投資者進入,而且也存在國家的顯著干預。
影響重大
星期一來到了大覺醒日——上海股市大崩盤,絕大多數股份觸及10%跌幅停板,全世界的信心都染了病。
接著是環球股市暴跌——歐洲平均失掉5%,北美相對沒那麼慘。
投資者們無異於在高呼著所謂的中國例外主義——中國比歷來任何其他經濟體的增長率都要迅速而且持久——成為歷史,理由是中國最近幾年已經高度依賴借貸來支撐投資(這個我在2014年初的紀錄片 《中國是怎樣愚弄世界的》就警告過)。
投資者們不光透過讓股市下跌來下達這道裁決,還讓石油價格跌回2009年的貧民窟水平,商品價格也普遍回落至1999年以來沒曾見過的水平。
這些事情在未來的日子裏都將為我們帶來重大影響。
不過當下我們也許忍不住想要慶祝我們的購買力得到提升,畢竟中國的胃口轉差,讓食品和能源價格都翻了下來。
變成日本了?
美國聯邦儲備局和英格蘭銀行本來想調漲利率,但為免中國把低速增長與通貨收縮出口到我們這裏來,現在也許要多推遲幾個月。那些借了不少錢的人大概要爽翻了。
但要是中國馬上要變成了日本——遊走在經年低微增長甚至是滯脹之間——我們將要付出龐大代價。對此我們決不能有任何遐想。
這對英國而言尤其真實。我們的經濟復蘇存在著一大缺陷,那就是過於依賴本土消費者和本土企業——我們從全世界借錢,而且是破紀錄的數目,來支持我們的生活品質——或者像術語所說,我們出現了破紀錄的經常帳赤字,也就是我們透過與世界各地進行貿易和投資而得來的收入變成了負數。
要是一場中國經濟減速引發了全球經濟的永久性放緩,我們透過對外出口來填補這赤字的能力就會受損——那會迫使我們在家少花點錢。換句話說,我們會明顯的變窮。
(編譯:葉靖斯 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2015/08/150825_ana_china_stock_bri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