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韓朝談判達共識 朝解除「凖戰時狀態」

楊虔豪
BBC中文網駐韓國特約記者

八月初在非武裝地帶(DMZ)發生地雷炸傷士兵事件,讓韓國決定重啟對朝擴音廣播,而朝鮮炮擊與宣佈進入凖戰時狀態,造成韓半島緊張。韓朝雙方自22日起舉行緊急對話,經3天的馬拉松式談判後,終於達成共識。
韓朝談判在首爾時間今晨(24日)0點55分宣告結束,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在隨後的2點召開記者會,公開誦讀韓朝所達成的協議內容。
協議中,朝鮮對日前所發生的地雷炸傷韓國軍人「表達遺憾」;韓國則表示,若無「非正常性的事件」發生,則將停止在軍事分界線地帶的對朝擴音廣播,自今天(25日)中午12點起實施。由於事件症結皆獲雙方正面回應,朝方也決定在同一時間解除「凖戰時狀態」。
此外,透過本次會談,雙方還決定早日在平壤或首爾舉行高層會談,就改善韓朝關係為前提,針對各領域問題展開協商對話,同時決定活化各領域的民間交流。而隨著韓國的秋夕假期(中秋節)將至,韓朝也表示將在9月初舉行紅十字會實務接觸。
本月初,韓朝非武裝地帶(DMZ)南邊發生地雷炸傷韓國軍人的事件,隨後韓國決定啟動對朝擴音廣播以作為報復。朝鮮否認事件所為,並在20日下午炮擊韓國,並宣佈進入「凖戰時狀態」,要求在22日下午5點前撤除廣播,否則「不惜發動戰爭」。
韓方緊急撤離邊境居民,軍方也全面戒備。但在「最後通牒」還剩2小時,雙方突然宣佈將舉行高層會談。據了解,韓朝在21日時就已經秘密接觸,謀求對談事宜。
這次雙方會談,韓方派出曾任國防部長的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與統一部長洪容杓,朝鮮則由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瑞及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出席,舉行「2對2」的談判。
罕見的是,朝鮮官方媒體也即時報道了雙方會談的消息。朝鮮中央電視台與朝中社都直接以「大韓民國」取代過往以「南朝鮮」或「傀儡政權」稱呼韓國,這是立場親美的韓國保守派自2008年執政以後首例。但朝中社又在之後的報導與誦讀官方聲明時,再度出現「南朝鮮」與「傀儡匪黨」的字詞。
會談時間較原先預期長出許多。在談判持續延長當下,韓國軍方又表示,偵測到朝方在韓半島西部海域調派超過20艘氣墊船至北方界線(NLL)的行跡;同時,另外有50艘潛水艇脫離韓美監視系統的追蹤,當局仍維持警戒。
韓國輿論原先認為,談判時間拉長,表示雙方都不願讓步,可能不會得出具體結論,可能會以本次會談為基礎,建立常態對話機制告終。但最終雙方獲得突破性進展,出乎外界預料。
金寬鎮在談判結束後答覆記者提問時稱,韓方一直認為朝鮮須具體明確地道歉,雙方在立場關係上未能縮小歧見而讓時間拖了很久。
他表示:「若無法建立防止同樣事件再發生的機制,就又會有挑釁攻擊出現,這樣的惡性循環一直無法結束,所以要求朝方接受防止事件再度發生的約定,朝方則要求中斷擴音廣播。」
韓國的擴音廣播向來被認為是對朝鮮的打擊,成為談判中的有利籌碼。韓方原先啟動的廣播機制,在邊際地區設有11處擴音機組,白天能向方圓10公里、晚上則能向方圓24公里處有效播音。
除教化性的體制宣傳、民族號召與朝鮮實態揭露外,還有包括少女時代、BIG BANG與IU等韓國流行歌曲播送,對仍維持嚴控外部資訊流通的朝鮮社會,與近來嚴控脫北行為的金正恩政權而言,韓國的思想宣戰是難以克服的問題。
但韓國國內對談判結果看法略為分歧。事實上,朴槿惠總統自上任後,一直希望結束朝鮮反覆上演從挑釁到協商,結果要求補償後又再度挑釁的局面;韓國政府認為,透過本次對話已達到遏止惡性循環發生的成果。韓方在協議中,答應撤除對朝廣播前所立下「非正常性事件發生」的前提,就是實質證明。
但不少批判意見認為,「循環再發防止」的具體內容,並未明確載於本次談判協議上;此外,朝鮮對DMZ的地雷炸傷士兵事件,使用的是「遺憾」而非更進一步的「道歉」,讓人懷疑朝方誠意,以及是否仍在施展兩手策略。
自韓國保守派執政後,2008年7月,金剛山發生1位韓國觀光客遭朝鮮軍人射殺,以及2010年底所發生的延坪島炮擊事件,造成韓方2位軍人死亡,朝鮮官方及媒體都曾使用「遺憾」兩字來評論事件,但都將責任歸咎於韓方。
韓國也有分析指出,朝鮮一直表現出反覆的態度,一下是挑釁,一下又答應對話,並透過多項徵兆或細節,讓外部能解釋是對韓國釋出善意,卻又會在之後轉為強硬。促成會談讓邊境緊張氣氛緩和不少,但談判當下朝鮮卻又調動艦艇至西海,心理戰的意味仍相當濃厚,必須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5/08/150825_skorea_nkorea_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