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财新网:证监已放弃唯指数论 大跌市也不加班

《财新网》引述中证监消息人士指,内地股市早前大幅下跌 ,监管交易所数据的部门要加班等候领导批示,但昨日上证综合指数急跌近百分之9,部门未有提出加班要求,有关人士认为,做法反映中证监已经放弃“唯指数论”,是监管趋向成熟的表现。

接近证监会人士8月24日告诉财新记者:“之前市场出现大跌,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要加班等领导批示,虽然这次上证综指跌了近9%,但是今天不用加班。”该名人士说,今天做的也都是常规的数据统计,并没有特殊任务。

报导引述上述人士称,相较于之前股市大跌时的火急火燎,证监会面对当前股市的下跌反而显得极为淡然,“从目前来看,证监会已经放弃了唯指数论,或许也是一种监管成熟的表现”。

而这种态度的明显转变源于证监会8月1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证监会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报道指,由此可见,证监会已经明确了自身的定位,不再干预市场自身涨跌,而是着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表示,证金公司已在8月14日向汇金公司协议转让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也就意味着耗资上万亿的救市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不会因为股市跌了就再轻易进场托市。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9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