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北京閱兵前夕 代理服務器遭屏蔽

2015年 8月 26日

據代理服務器(VPN)商家Astrill的用戶反映,近期Astrill手機端無法使用。Astrill提示說,中國官方在北京閱兵前夕屏蔽服務器,所以用戶手機登陸將受影響。
BBC中文網查證發現,Astrill的電腦客戶端依舊可以登錄和使用。
Astrill官方尚未就輪屏蔽做出回應。但在手機端給出了登錄失敗的提示。
用戶證實
周三(26日)一早起牀,多位中國大陸Astrill用戶就在微信朋友圈截圖發消息說,Astrill無法使用。在上海工作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她已使用Astrill一年多,以前也遇見過登陸問題,但是多試幾次就可以使用。昨天(25日)下午三點多左右發現無法登陸手機端。但這一次是被Astrill官方明確告知不能在手機端使用。
她告訴BBC中文網,自己平時多從手機端登陸Astrill瀏覽資料,看看「國外真正發生了什麼」。手機端被屏蔽後,目前只得帶電腦上班。
她預測Astrill恢復使用應該是閱兵以後了。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周三(26日)援引一位在北京的Astrill的周姓用戶稱,昨晚(25日)就發現VPN 不穩定。她說:「至少在iPhone嘗試登陸了十次才連上外網一次。」
對於無法使用VPN給自己生活帶來的困擾,她說:「我很沮喪,感覺自己和世界隔絕。因為無法使用谷歌郵箱(Gmail)和臉書(Facebook),也聽不到關於整個世界的消息。」
她本人也擔心即使北京閱兵結束,屏蔽依舊會存在。
屏蔽非首次
很多在華外國人以及本地居民一直都使用代理服務器避過中國官方的「防火牆」登陸境外網站。
BBC中文網試圖通過郵件,電話和推特聯繫Astrill 官方,但截至發稿前,Astrill暫未有任何回復。而中國官方,也未就此事做出任何表態和聲明。
今年一月,多家提供網絡代理服務(VPN)的公司表示,中國官方近來加強了對代理服務器的屏蔽,以阻止中國網友瀏覽被禁的海外網站。
2009年中國當局在60週年國慶前夕查封了數萬個網站。這些網站主要是虛擬專用網(VPN)和其它繞過網絡監控的「翻牆」途徑。
(撰文:覓雲 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8/150826_china_crackdown_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