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王孟源:世界經濟未來走向

最近有好幾位讀者或留言或以電子郵件建議我討論短期內世界經濟的未來走向。其實我一直避免這樣的話題,因為經濟走向的不確定性很高(在數學上叫做Chaotic System),尤其一兩年內的發展往往視已爆發的因子慣性有多大而決定,這必須有極詳細的官方機密統計細節才能可靠地掌握,不是一個只憑公開資料說話的人能準確預言的。既然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做些Educated Guess,它應該比Random Guess(如一般銀行的分析師)可靠些,但是達不到我平常寫文章的標準(即“基本上確定為必然結果”),在此先提醒讀者注意。

當前世界經濟版圖上,有六個主要的集團,亦即美國、歐洲、中國(含上游零件供應國南韓和台灣)、天然資源供應國、落後於中國的新興經濟體、以及日本,其中前三者佔主導地位。2007-2008年的金融危機對歐美造成很大的直接打擊,但是美國因為可以積極刺激經濟(即四萬多億元美元的三輪量化寬鬆),復甦比歐洲要明顯的好,經過七年時間,消費者的債務已經減低到可以持續的地步,大企業的利潤累積也達到歷史新高,所以今明兩年的GDP成長率應該會在2.5%左右,這是歐洲和日本夢寐以求的水平。不過美國的貧富不均、工業基礎流失的許多慢性問題並沒有根本解決,頁岩油氣的開發也只相當於類似QE的輸血,對降低製造業生產成本的貢獻極為有限,這次的復甦主要仍是週期性的現象,程度很”溫和“,所謂的製造業回歸也只有零星的例子,由美國政商宣傳管道無限誇大而已。

歐洲面對的人口老化、社會福利過高、製造業流失、競爭力衰退等等問題,要比美國嚴重得多,許多國家至今仍然未恢復到2007年前的GDP水平。雖然歐元區中央銀行自去年底開始得以進行自己的量化寬鬆,它的作用基本只能抵消希臘對歐元區所做的損害。在政治社會層面,來自西亞和北非的回教非法移民已經成為洪流,超過了每年百萬人的增速。和美國的拉丁裔非法移民不同,他們並沒有勤奮工作的文化傳統,對低階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貢獻很小,只是福利系統的淨負擔;在民主運行和社會共識等方面,他們也拒絕融入現代社會和當地文化,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所以歐洲從短期、中期和長期來看,GDP成長率都不可能持續超過年增率1%的水平;在一個以3-4%速率成長的全球經濟環境裡,歐洲所佔的分量只能逐步消退,慢慢淡化到二流集團的地步。

不過目前歐洲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集團,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一帶一路的終點;歐洲的經濟遲滯,對中國的製造業出口自然是雪上加霜。然而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在於胡溫掌政的十年裡,完全沒有做基礎性的改革,不但執行經濟政策的地方行政團隊大規模腐化,而且舉債投資的過程沒有經過理性的成本效益分析,造成了嚴重的投資浪費、環境污染和資本脫離生產等問題。習近平政府在反腐和整治污染上已經明顯著力試圖解決,《中國製造2025》推動產業升級則是企圖將投資集中到真正有中長期效益的高科技工業上,所以可以說他過去三年基本上是為胡溫政權的不作為來還債。當然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三年是遠遠不夠的,尤其又受到歐洲的拖累,應該至少要到2017年以後才能初見成效,所以今明兩年GDP成長率都會只在6.5-7.0%左右;這比起過去瘋狂舉債投資的時期要低得多,但是考慮到深度改革的陣痛,其實是相當不錯的成績。真正的長期問題在於胡溫十年的房地產政策養肥了大批不事生產的資本,金融主管人員今年在股市上的笨拙運作又明白地顯示他們不懂得獎勵不勞而獲的資本利得的許多弊病,如果習近平在解決了當前階段的問題之後,沒有清楚的認知和針對性的處理方案,這個在過去40多年把美國打下世界霸主寶座的大問題也將會制約中國的長期發展。然而這是一個慢性病,習近平可以等到第二任才處理,我們到2018年再拭目以待吧。

過去15年,天然資源出口國受益於中國經濟的急速發展,獲取了數以十萬億美元計的額外利潤,但是大多沒有明智地用在有長期效益的投資上,所以在這些天然資源的價格跌回長期平均值後,出口國普遍面臨了內部的財政危機。由於中國經濟的增速不可能再回到持續10+%的水平,經濟成長的手段也從資源消耗轉為資本和技術密集,這些國家必須做根本性的調整,不能指望價格大幅回升;因而他們將是短期內世界經濟的最大輸家。不過他們也是東亞製造業的出口市場,所以他們的經濟困難反過來會對中國及周邊產業鏈有負面影響,我們在閱讀一些最新的中國統計資料(如鐵路貨運量下降10%、港口吞吐量持平、用電量微降、PMI降至6年新低等等)時,必須充分考慮內外的艱難環境。南韓和台灣做為東亞產業鏈的上游,自然也會受到不利影響;其中台灣人是自我割喉的高手,面臨的不只是產業鏈整體的問題,也還要讓出市場額份給南韓和中國,出口的大幅萎縮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中國產業升級的背景下,低工資國家可以開始承接一些勞力密集的工業,天然資源的降價又對這些財政管理不善、通貨膨脹壓力大的國家來說是天賜福音,再加上美國的復甦緩慢,聯儲會升息也就會謹慎而為,所以資金逃離的規模不會太大。總之他們在今明兩年會是當前經濟大勢的主要受益者,包括越南和印度,都可能會有超越中國的GDP成長率(當然印度有作弊的助力);但是長期來看,他們的政治結構不容許進行根本的改革,5-10年後仍然會遭遇現在的資源出口國如巴西和俄國所面臨的種種危機。

日本仍然在半死不活地撐著。安倍把匯率從2012年的1美元換80日元貶到現今的120日元,再加上拼命舉債和印鈔票,經濟上的麻醉劑已經用到接近致命的劑量,可是體制改革的大手術卻連一刀也沒有下。最近部分大企業開始靠外銷獲利,國內生產成本也有所降低(但是這是以人民生活水準的更大幅下降換來的),照理說國際競爭力應該有所恢復;很不幸的是南韓和中國正在高速衝擊日本最後的幾個高科技產業堡壘,光憑節約成本等於是飲鴆止渴(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同樣有這個短視近利的毛病),不能維持長期的競爭優勢;所以10年後日本將面對一個高度老齡化的社會和空心化的經濟,卻必須負擔相當於400+%GDP的政府債務(400%是一個關鍵性的節點,因為國債的利息將會超過政府稅收的總額)。我不能預言太多崩潰的細節,因為國債搞到如此之高在全世界都史無前例,只能確定日本國內的儲蓄和保險必定會在一夕之間消滅大半,國家也會從先進行列跌入第三世界,有如蘇聯解體後的俄國一樣;它唯一的正面意義會是為緊跟在後的台灣做示範。短期內,日本最後的迴光返照也無法真正超出1%GDP成長率的水平(指未來兩年的平均,單季度的統計數字先天上就會有很大的噪音)。好笑的是日本政客和台灣一樣也是不務正業,整天胡扯;財政部長居然指責人民幣貶值是佔鄰居便宜。實際上過去三年,美元轉為強勢,世界主要貨幣中只有人民幣相對美元仍是上升的,而日幣恰是貶值幅度最大的。這樣厚顏無恥的顛倒黑白其實是日本文化的傳統,我想李登輝已經為我們做過20多年的示範了。




請問您,第四段中
「金融主管人員今年在股市上的笨拙運作又明白地顯示他們不懂得獎勵不勞而獲的資本利得的許多弊病」
所指為何,是否可以再做些說明? 謝謝!

放任股市上漲的理由是吸收游資(避免外流)並刺激消費,但是這先天上就不是最好的手段,因為真正賺錢的是內線的大戶,而這些大資本恰是在漲高了後第一個外逃的,所以不但不能很好地刺激消費,最終反而會增進貧富不均,更造成大筆資金外流。

我很早以前就說正確的做法是為低級公務員加薪,不但立刻刺激消費,而且與反腐相輔相成。股市可以微漲,但不能大漲。結果放任大漲之後,果然成為大戶殺小戶的屠宰場,這時就應該亡羊補牢,馬上出台我在前文《談中國股市和其他問題》中所提到的資本利得稅。結果金融主管只是笨手笨腳地去一個一個查,這是事倍功零的蠢主意,果然到現在一個都抓不到。你只要先把所有股市賬戶裡的資金的70%凍結,然後慢慢地查有沒有暴利,這些大資本就跑不掉。大部分的暴利還可以歸公,剛好可以為公務員加薪。

總之,中共當局處理股市的過程不只是笨手笨腳,根本就是縛手縛腳,和美國政府如出一轍,顯然是受既得利益者的控制。習近平應該不會如此腐敗,所以大概是李克強的錯。


我觉得安倍要么不懂经济,要么就是财阀的傀儡代言人,他的安倍经济学不搞的话,日本还不会死那么快,这么胡搞一通,资产价格大幅上扬,GDP却可能已是负增长(最好也不过零点几),日本现在实质已陷入滞涨(stagflation)了,如果因此引发国债市场危机就会十分致命了,系统性的危机可能会提前到来。

他是真不懂經濟,只因為他的智囊都來自美國芝加哥學派,所以那些理論先天就是圖利財閥的,倒不是他有意而為。

日本大概還可以撐10-15年,等國債漲到GDP的400%以上(今年底會達到240%)時,全年稅收連付利息都不夠,那時再看日本人能如何胡扯。


日本二季度gdp負成長1.6%,安倍經濟學的受益者是為數極少的大企業獲利增加,而副作用已經擴大到所有日本人了,莫名其妙得購買力下降到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二。我覺得安倍真的不懂經濟,的確如王兄說的,日本需要的是徹底的結構性經濟改革,鼓勵創新(譬如廢除終身僱傭制,鼓勵創業,包容失敗,提高效率,迎接互聯網時代等)

現在看來日本只會慢慢被中國和韓國取代他的所有優勢產業,感覺日本的未來會很慘

台灣好像在這方面還是錯了(個人觀點,請網友指正),一步錯,步步錯,產業層面,台灣某種程度是和日本綁在一起,對抗中韓,從面板,汽車,工具機等台灣主要產業都是這個表像
台灣人只會短線操作;日本人有技術,台灣有低成本,短期上是天作之合。但是台灣不做大規模的研發,長期下來等日本人吃空了老本,台灣就連麵包屑都沒得吃了。


昨天下午聽到東海大學陳永峰教授在News98 (2PM~3PM)廣播中提到日本是一個隱性階級分明的社會,人們進入職場後,以「一生懸命」的態度在一個地方將所從事的工作(職能)精益求精,做到趨近完美的程度。這是其終身僱用制的由來,也是日本產品質精物美的基礎。以美國鼓勵消費為出發點而形成的消費性產業特性,其實是與日本文化及社會組成結構不相容的。
此一論點對我個人頗具啟發,供各位參考。

這是30年前日本崩盤之前的論調,沒想到台灣現在還有人在回收這麼老舊的垃圾。

理論必須靠實踐來檢驗;事實是連Sony都已跟不上新科技變更的腳步,日本現在還有點實力的汽車、機床和光學都是百年以上的老科技,隨著時代的變化,它的優勢只能越來越縮水,等到政治社會秩序都因長期經濟不振而崩潰,那麼最後的這點技術也保不住,就如蘇聯解體的過程一樣。


我觉得归根结底,日本最致命的还是人口负增长,经济其实是一切人类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活动的总和,人口是基础,没有了人口增长,慢慢也就没有了生产增长和消费增长。可是日本社会保守排外的社会氛围却又不愿接受外来移民,事实上日本在接受移民方面比受到同样困扰的欧洲有先天优势地多,东亚东南亚和日本文化人种相近,不会带来欧洲的中东穆斯林移民那样的大麻烦。

孟源先生划分的世界六大类经济集团里,前途最悲惨可能的就是日本了吧,国际产业链金字塔上前有欧美堵截,后有中韩追兵,再向下还有印度东南亚,上不去又下不来,十分尴尬;又没有资源可卖,无法像俄澳中东等资源国那样躺着挣钱;偏又遇到安倍这种表面耍小聪明实质上愚蠢的领导人乱搞经济,前途实在悲观。安倍这人我感觉像崇祯,看似奋发有为实际上净出昏招,还不如像前几任那样干脆消极怠政算了,什么都不做反而还会死地慢一点。

上面有网友提到的东海大学陈永峰教授,我看过他的一期电视节目,据说曾在日本长期居住,是台湾数一数二的日本问题专家,看其发言知识很丰富,也确实对日本社会比较了解,但是感觉有些“有学无识”,也不知是不是在日本呆太久被封闭保守的日本社会影响所致,眼界不是很宽泛,还在拿几十年前的老眼光看待世界,比如他认为中韩对日本产业链的鲸吞蚕食是“劣币驱逐良币”,还有大加赞赏日本人与日本产品的精益求精精神等。这其实是非常可笑的言论,以索尼松下夏普等为代表的传统日企为例,眼光局限执着于单纯的商品制造,先是在数字化与互联网时代落于人后,而后又在移动智能时代大潮中未能抓住先机,营销链和供应链又极度僵化,无力面对竞争对手们的挑战,从而处处被动挨打。日本在很多产业上的衰败,其实恰恰说明了日本才是无法与时俱进、不能适应新形势、被新经济时代给淘汰了的劣币。

是的,這正是我的看法。

最近很多人在預言中共的大崩潰,反過來也有些華裔的評論員認為美元的失勢才會造成美國的大崩潰;其實我覺得中美有病也是慢性的,底子又厚,急性崩潰的機率不大。真正會摔下懸崖的恰是日本,而且基本上危機不可避免(因為國債必然會達到400%的臨界點),不確定的只是爆發的方式。


//城市化提升十个百分点那也是一亿多人要进城呀,买房是刚性需求,诸位指的泡沫主要是在哪个方面?//

我觉得是不是真有这么大的刚需先另说,我一向对媒体胡乱炒作概念比较反感(手头没有关于刚需的有效的统计数据),房地产的最大风险其实在于和地方债的联动效应上。这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世界上近些年来的金融危机,几乎都是从房地产开始引爆的。所以说,这个问题须得重视起来。

说到地方债,现在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个热点方向,王岐山曾在1997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主管广东的金融工作,对解决当时广东地方债问题有着丰富的处理经验,现在的问题不知比当年广东大了多少倍,只可惜王岐山没有能够担任总理,而李克强在这方面经验实在是不足。想请教孟源先生,您对中国的地方债去杠杆化(de-leveraging)所能采取的手段有什么看法?(国内有人建议通过QE来置换债务)

我想李克強政府已經著手在辦,可惜是就地“市場化”,所以必然是有價值的被搶走,無價值的留給國家。反之,若是由央行直接買下,監督管理的步驟就無法進行,這是留下爛帳的官員最希望發生的。

正確的做法是設立一個全國性的專業機構來統籌消化這些債務,至於這個機構叫做某某局、基金還是銀行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必須在兩三年內決定各筆債的真實價值,並且依此究責。


说起日本经济持续衰落,社会危机发酵的后果,其实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可能性,那就是对外动武。以日本向来不宣而战的冒险主义偷袭传统,以及举国上下对“日本优越”的执念,再加上美国近几年对日本加紧怂恿,战争是一个非常可能的选项。解放军在南海演习时驱逐舰上的条幅写着:“放弃幻想,准备打仗”,想来中共也已经有所准备了。

機率很小,屆時共軍的優勢應該是極為明顯的。


雖然我生長在台灣,從民族情感上而言,我真心希望六大經濟集團中的日本,走上歷史上犯我中華的異族(如:匈奴、突厥、蒙古)衰敗的下場,以慰十四年抗戰犧牲的軍民在天之靈,相信中華兒女等這個結局已有三代了。

但日本有著全世界第二大的外匯存底和美債,海外也有很多資產,人民又很聽政府的話,短期內,沒有能痛擊這個國家的武力介入,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要日本崩潰,好像不太容易。

不知版主和各位先進覺得日本在未來數十年間,衰敗的過程大概會以何種流程展現在世人面前?

情緒反應和民族仇恨都是非理性的。

日本的外匯存底相當於GDP的35%,兩年的赤字就吃光了。

政府破產和民間財富沒有關係。日本國債正是由郵政儲蓄系統撐起來的,10-15年後還不出來,人民的儲蓄會被“理髮”(“Haircut”)。或許日本人會靜靜承受吧;其他國家的人民是必然會起來暴動的。


學長您好
我是清華物理的學弟
很多問題想請教
不過先問一下日債問題
日本國債確實危險
但有無可能隨著很多自然人死亡
無繼承人的狀況下
國債就註銷
因此就可減輕日本的國債壓力呢??

國債不是人民欠的債,而是政府欠的債;政府若是被革命推翻了,新政府就可以考慮註銷這些債(當然要看與債權人談判的結果,國際之間沒有破產法,我已經在《美元的金融霸權》裡解釋過了),自然人的死亡和它無關。

日本的特色在於它的國債不是由外國人持有,而是郵政儲蓄系統和銀行奉政府之命拼命買的,所以利息支出到了稅收50%以上他們還是得乖乖地接受低利率繼續買。到了2025年以後,這個比率必然會超過100%,屆時就算郵政儲蓄系統和銀行仍然奉命繼續買,國債增加的速度也會大幅提升為指數函數,要硬撐也撐不了幾年。

請務必讀完所有的正文再發問,如果能讀留言欄更好。絶大多數的問題已經被討論過了。

還有,留言請勿使用俳句格式。


今天中国股市又开始了,不知道是否还有散户在里面,实际上前一阵的股市下跌时,很多炒股的朋友都在说最好暂时不要进场了,真的是大鳄们之间的游戏。这一轮的下跌是否是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连锁反应?

台湾今天的股市似乎破纪录了,马英九也宣布全面备战。看台湾的财经节目常提到台湾不是没有钱,只是没有投资的渠道,所以只好去买美国国债,还有前任央行似乎是因为提出要卖国债,最后飞机掉下来了。不知道这些信息的真假,想问一下王先生,这轮下跌对于台湾来说,是不是已经预示经济的真正沉沦已经来到。

經濟歸經濟,股市歸股市,兩者只有名義上的牽連。

這一輪是因為預期聯儲會加息,全球股市又在極高點,所以國際資本從股市脫身。去年年底有人問我美國股市的前景,我不是說過6-9月後會向下突破震盪範圍?請參閱《與大陸網友的問答節錄》。

我寫了一年多的稿子,只做過一次市場預測;希望大家能花點心思注意一下。


日本政府舉債來維持經濟規模,而債券被轉換為鈔票向實體經濟灌水,但債券最後是日本國內的銀行系統承購。

這種做法,是不是可以視為日本政府以“印鈔票來維持經濟”?這樣的角度去理解是否正確?

這種向內舉債的做法,好處是利息較低。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理解為:日本政府在舉債的同時,用避免外債的方式來建立一道保護日本國內經濟的銅牆鐵壁,用來《防止潛在的敵對國家有機會收購國內產業,進而影響日本的經濟安全》?

另外一個相關的問題是,日本政府的內債來源,其實是人民的儲蓄。這些儲蓄很大程度上應該也是老百姓的退休金,尤其日本是一個人口老化的社會。就王先生所知道,這裡頭是不是也包含各種保險系統的資金?這會對日本的保險行業產生什麼問題?

請王先生說一些自己的看法吧!

印鈔票是中央銀行的職權,所以只有當中央銀行買國債時才能說“印鈔票來維持經濟”。美國人的婉辭是量化寬鬆。

日本是由國內銀行和郵政儲蓄系統來買國債,所以只能說是“印債卷來維持經濟”。這些資金的來源的確是人民的儲蓄和保險金,一旦還不出來後果極為嚴重。若要避免金融機構連環倒閉,只有把所有儲蓄和保險統一“理髮”一條路。理髮的比率應該會在50%以上,再加上日幣匯率會完全崩潰,日本人留在國內的資產一夕之間揮發近淨。因為只有大企業和財閥才能到海外避險,結果是中產階級會被一筆抹消,國家也從先進行列跌入“開發中”層次。二戰後的歷史裡,只有蘇聯解體才發生過類似的慘劇。俄國人素以能吃苦耐勞著稱,不知現代的日本人還能不能忍受同樣的經驗。

\\人们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不是来自于收入,而是来自于收入的增长。
高速增长的国家,人民的幸福感可能不比那些人均GDP很高但经济停滞的国家的低,说不定还更高。\\
普通人对金融难以入门,是不是跟本文中提到的现象异曲同工?怪不得王兄一直坚持occam’s razor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俄國人撐過來了,但是日本人會很難過。在某個程度上,台灣人和香港人的心理不平衡,也與這個現象有關。


日本先前的國債大多是由郵儲與銀行認購,但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上台後則是印80兆日幣買國債。前者應屬財政擴張政策,而黑田的QQE則應屬貨幣政策。二者屬性有所不同。
但是國債一樣的發。國債的問題在於很難選擇性地賴帳,所以買家是誰最終不太重要。日本若是發明只對中央銀行賴帳,等於是觸發突然的大幅貶值,同樣會造成一系列的危機。此外,日本的國債總額是1200兆,80兆還真不算什麼。

其實日本的國債問題和安倍的政策是比較複雜的,我前面說的是簡化版。安倍的確是想要藉通貨膨脹再加貨幣貶值來將國債做實質的壓縮;換句話說,用隱形的部分賴帳來延遲正式的一次性崩潰。不過這樣一來,人民的儲蓄提前被“理髮”,生活水準現在就開始下降,然而受人口結構和職場文化的限制,生產效率並沒有提高,所以10年後的結果還是一樣的,百姓只是白白地先受了10年的苦。


//去年年底有人問我美國股市的前景,我不是說過6-9月後會向下突破震盪範圍?請參閱《與大陸網友的問答節錄》。//

美股還沒來得及完成”圓頂派發”走勢,就已經崩潰了,王兄神算呀!

美聯儲會不會借驢下坡,就不加息了?還有,王兄能否說說,美股會跌到哪些因素出現才可能止跌嗎?
(這樣問,比問多少點可以抄底,有深度得多了吧)^_^
有可能會延遲加息,但是應該不會取消,除非GDP成長率連續兩季掉到1%以下。


日本有一个优势是社会整合程度高,维稳的成本低。几个主要经济体一起比憋气,日本虽然是体质最差,重量最小的那个,但也是最能忍的那个。最先憋死的还真不一定是他。

這種事不確定性很大,我沒有意見。


“俄總理梅德維捷夫22日訪問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北方四島中的擇捉島,由於宣示主權意味濃厚,引起日本政府的反彈。日本外長岸田文雄22日召喚俄羅斯駐日大使到外務省抗議,俄羅斯外交部則反駁指出,「日本持續反對第2次世界大戰的結果」。(中時即時)”

美國長期在日本本土駐軍,海軍掐著東京灣出口,出門口再有空軍監視,怎不見外務省抗議,日本人心態實難解,非要有guts投原子彈才臣服,將來若戰爭再啟,這先例對日本民眾可是一場災難,在經濟競爭上可能也是如此,面對日本須有毀滅性的打擊。
我已經解釋過了,就算外界不加一指之力,日本很可能也會自我毀滅,屆時他們的心態如何也就無關緊要。


//日本有一个优势是社会整合程度高,维稳的成本低。几个主要经济体一起比憋气,日本虽然是体质最差,重量最小的那个,但也是最能忍的那个。最先憋死的还真不一定是他。//

我觉得这个不好说,正如王先生说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日本社会在过去维稳成本低,是因为战后被美国扶持经济起飞后,整个社会一直没受过什么大挫折,战后出生的这几代人是在日本有史以来最富足的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没有见识过比自己现在生活更惨的光景。日本后来虽陷入平成通缩,但老本雄厚也吃了二十来年,社会也一直维系平稳。不能想象当有剧烈的社会经济变动,民众能否接受这样巨大的心理落差。
有个有趣的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日本最畅销的小说居然是二战前一个信奉共产主义的作家——小林多喜二,写的一部叫《蟹工船》的书,里面描写了不堪忍受资本家残酷压榨的渔业工人们奋起反抗资本家和政府的故事,曾一度被日本政府列为禁书,没想到在几十年后又激起了日本社会的共鸣。所以我觉得日本人并不一定是只会默默忍受的呆子。

这一点和中国不太一样,以我为例,我自己是1970年代末期生人,我见识过80年代末中共价格闯关经济政策失败引发的剧烈社会动荡,目睹过92年开始的通货膨胀和随之而来的沿海房地产泡沫破裂危机,看到过97开始的大规模国企破产和职工失业大潮,以及随之而来的通缩和社会治安形势恶化,也见证过2000年代以后中国的否极泰来和飞速崛起,我出生之前的文革和大跃进时代更是提都不用提了,战后出生的这几代人,什么惨况没见识过,将来再惨能有以前惨吗,所以我对中国崩溃论者所说的中国经济放缓将导致百姓不堪忍受起来造反的论调,只能置之一笑。
不確定性太高,我沒有意見。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人均gdp到达到某个转折点的位置,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挺高的,不知道王兄对此事看法是怎样的?中国能砍瓜切菜一般趟过这道坎,还是得使出吃奶的劲,面对很多危机,亦或是不好下定论?
重點在於產業升級,也就是《中國製造2025》成功與否。

我最近讀了一篇日本機床工業老人的回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nippon.com的原文:http://www.nippon.com/en/currents/d00007/),原來日本在1970年代和中國現在的情形很相似,只佔有低端市場。經過15年努力引進美國和德國的技術,才一躍而成為強國。中國的市場規模、組織能力和人員素質都只高不低,沒有理由會失敗。尤其是歐美日自顧不暇,若是有大規模的社會動盪,將會給予中國更好的機會。


王兄举了日本的例子。不能忽视的是,日本虽然规模小,但是只要少数几个工业起来就能维持全民生活水准。而中国人多,既是好事也是坏事。第二个是国际因素,当年冷战对抗,日本地位有利,美国援助大量技术(像汽车),这些条件也是中国没有的。只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是的,但是至少成敗由自己的努力決定,既不是必勝也不是必敗。


我认为首先经济崩溃的应该是欧猪五国,欧盟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此事,也会跟着沉沦下去。
其次是俄罗斯,如果五年内,油价还是在低位徘徊,大陆在武器的研发和销售会极大地削弱俄国的军售市场。与此同时,俄国还要花大量的钱去换装和新武器的研发,俄国的经济会再一次的垮台,俄国还会进一步分裂。乌克兰将是一个重要的导火索。
日本会缓慢的衰落,日本的实业还很强,日本人民也很刻苦。相反,如果台湾不能很好地融入大中华经济圈,会比日本衰落得更快。
美国虽然也在不断地衰退,但很有可能只是退回北美大陆,偏安一隅。
這些都是相對悲觀的預測,很多美國人也喜歡對中國做相對悲觀的預測。

實際上人不是死的,只要向正確方向努力,總有或多或少的成功機會,大家自求多福吧。


金融门外汉问个小白点的问题:外汇储备是不是在某个地下堡垒堆放着成堆的现金?

这些钱除了买美债,能不能存在别国银行里吃利息?
聯儲會“發行”的美金數量遠超實際的鈔票,大部分存在於銀行間的虛擬帳目上。外匯儲備也是這樣的。
正是因活期存款利息極低,所以只好買債卷。


王兄,美股反彈乏力,倒跌收場,點數還是--15666,難道是預示2015是股巿魔鬼年?!

昨天大陸減息,就中美息差而言,等於替美國加息了,耶倫這回真是頭都大了,2015年加不加息,都可能會出事(或者成為出事的藉口)。
我已經說過了,中國股市和經濟的問題只是個引子,真正的賣壓來自資本在新經濟環境下,決定脫離股票,至於轉移到哪裡,一般是先以“現金”(金融術語指活期存款,並不是真正鈔票)放一陣在做決定。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9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