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昨天是拉萨大昭寺被砸四十九周年

《西藏日报》1966年8月26日。

才注意到,昨天是8月24日,是“全藏最崇高的寺庙”(尊者达赖喇嘛语)即大昭寺,被当成“四旧”遭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破坏,整整四十九周年。

2006年,台湾大块文化出版我完成的两本与西藏文化大革命有关的书:《杀劫》和《西藏记忆》。《杀劫》是文革在西藏的历史影像及其评述,是我依据我已故父亲在西藏文革中拍摄的数百张照片,在拉萨、北京等地做了六年的调查、采访和写作,访谈了七十多人,口述部分编成《西藏记忆》。

关于1966年8月24日这一天,在《杀劫》中是这么写的:


那是一九六六年八月下旬的一天。但确切的时间对于很多当事者已不记得。或许那只是细枝末节,不必铭记。或许那些日子,每一天都与往日不同,具有破旧立新的意义,纷繁的事件穿插、重叠,使某一个日子在记忆中模糊不清。

然而那天发生的事件,不论当时还是今天都令人震撼,如同西藏历史上一次罕见的地震。当年拉萨中学的学生久松(化名)回忆说,拉萨红卫兵的第一次“革命行动”是去大昭寺破“四旧”。她的母亲肯定地补充道,那是一个星期三。那个星期三对于这位虔信佛教的藏族老人应该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就在那天,神圣的宗教殿堂被公开践踏,庄严的宗教圣物被任意破坏,显然是老人一生中从未遭遇的劫难,所以在她的记忆里留驻。

如果是八月下旬的星期三,那就应该是二十四日。

事隔二十年,被列为“西藏党校增刊”的一本出版有限、内部发行的《西藏大事辑录(一九四九——一九八五)》,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八月二十四日 拉萨一些学校的‘红卫兵’开始走上街头,大破‘四旧’”。作为当时西藏自治区唯一公开发行的报纸——《西藏日报》,对此只在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星期五)第一版,以《造反有理 革命万岁 拉萨“红卫兵”举起铁扫帚横扫旧世界》为题,用典型的文革语言将拉萨红卫兵在八月二十四日的那次“革命行动”抽象化、抒情化,至于事实上是如何“横扫”那个“旧世界”却语焉不详,而对“革命行动”的目标——大昭寺,这座被十四世达赖喇嘛誉为“全藏最崇高的寺庙”如何被砸更是只字不提。

……

【注:相关文字见我于2011年6月24日的博文——镜头下的西藏文革:《杀劫》连载(三)

from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 http://ift.tt/1Pwe5N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