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数读】世界愈发动荡,流离失所人口不断增加

据《经济学人》报道,欧洲在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难民潮,仅德国就预计将接到800,000份避难申请,比2014年增长四倍。8月20日,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警告,德国有可能考虑退出申根协定,以确保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边境,以防过多难民流入。

最近十几年来,全球由于战争、暴力和迫害流离失所或成为难民的人口一直呈上升趋势。联合国难民署将为躲避冲突和迫害而背井离乡者统称为“被迫流离失所者”(Forcibly displaced persons),其中大致可分为跨越国境的难民(refugees),未跨越国境的境内流离失所者(internally displaced persons)和尚未取得难民身份的寻求庇护者(asylum-seekers)。2000年以来,全球被迫流离失所人口呈上升趋势,据2014年数据,全球流离失所人口已达到5950万,超过南非人口总数。他们若组成一个国家,将成为全球第24人口大国。

2015年,由于北非、中东人道主义危机的持续恶化,全球流离失所人口再创新高几成定局。加拿大认知科学家史蒂芬·平克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中断言人类正在变得越来越远离暴力,正在逐步接近康德所预言的永久和平。平克的预言作为长期趋势可能是对的,但在短期内,我们无疑正面临一个愈加动荡不安的世界。

难民输出国分布集中,难民接收主要由周边国家承担

世界难民输出国在地理分布上十分集中,都位于中东到东非一带。

叙利亚在2014年超过了阿富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来源国。阿富汗和索马里分别排在第2、3位。来自这三个国家的难民共有760万,占全世界难民总数的53%。苏丹和南苏丹分别是世界上第四、五大难民输出国,难民数量分别为67万和62万。

由于持续不断的叙利亚冲突,大量的叙利亚难民流向邻国,土耳其在去年取代了巴基斯坦,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接收国。黎巴嫩和伊朗也成了叙利亚难民的主要目的地。巴基斯坦传统上负责接收阿富汗难民,而埃塞俄比亚则担负起了庇护苏丹和南苏丹难民的任务。


from 网易新闻·有态度专栏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