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15

中共将坚持以往对藏政策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中共中央星期二举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共政治局常委全数参加。习近平在会议上突出肯定过去六十年的中共治藏政策,并提出加快西藏小康社会建设。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坚持过去的做法,只会令西藏的局势更为紧张。

今年九月将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中共中央8月25日在北京举行高规格的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新华社报道说,除了习近平、李克强等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之外,在京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最高法院院长、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以及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和云南五省区负责人,各藏族自治州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在会议上讲话说,六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西藏工作重点是维护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实现西藏社会的长期持续稳定。报道说,习近平的讲话还特别强调加强在西藏教育,并且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和文化观的教育活动,推进寺院管理机制建设。习近平还提出,要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美国中文的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认为,这次中央西藏工作会议没有新内容,只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一个官方态度。

“没有新东西,他也拿不出新东西,因为习近平没有创意,只能走老毛的道路。原来他要去西藏参加五十周年纪念的,现在可能不敢去了,怕出问题。”

美国中文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也认为,北京的第六次中央西藏工作会议还是老一套,没有任何新的内容。

“没有新意,而且从另外的报道看,他还批判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所以不但没有新意,还会继续强化过去的政策。”

自2008年以来,西藏的紧张局势一直没有缓解。从2009年开始,西藏发生最少130多起藏人自焚事件,许多藏人通过自焚表达对北京治藏政策的抗议,和呼吁允许达赖喇嘛回到西藏,但北京对此毫无妥协迹象。胡平表示,虽然过去几年中国藏区出现很多问题,但中国政府并未对当局政策进行任何反省。

他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对过去六十年中共治藏政策做出肯定,突显中国对社会控制绝不会放松。

“他们根本不顾及藏人自己的感受,而只是想要加强对西藏的控制。这些做法过去行之多年,局势不但没有改善,反而不断恶化。”

1950年,中共军队占领西藏昌都地区,随后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十七条协议,允许西藏自治,保持原来的社会体制。1959年,西藏藏人和中国军队爆发暴力冲突,1965年,中国宣布在西藏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成立西藏自治区。随后的六七十年代,西藏武装暴力冲突不断。八十年代初期,胡耀邦要求落实藏人治藏,大量撤回汉人官员,但随着胡耀邦下台,该政策并未彻底实行。1989年,西藏拉萨发生大规模藏人抗议事件,并引发暴力冲突,当局在西藏实行戒严。2008年,西藏拉萨再次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全面强化对西藏和其他藏区的控制。

胡平表示,世界上多元种族和文化的大帝国,都允许各地方实行地方自治,但中共治理西藏却强力推行汉化,这是西藏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过去很多专制帝国,都能相对比较好的处理这样的问题,因为帝国特点是一体多元,因此会承认地方的自治。而中国要搞共产革命,搞单一的一元化。1959年,就是因为中共在青海和四川藏区搞社会主义改革,弄得藏人鸡犬不宁,引起了藏人的强烈反弹。”

在中国主要的少数民族地区,面积近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和西藏社会紧张局势不断。伍凡认为,相比之下,西藏的问题更为复杂,青藏高原严峻的地理气候条件,使中国政府通过大规模移民改变人口比例的政策难以推行,而当局继续采取高压政治,只会为西藏的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8/%E4%B8%AD%E5%85%B1%E5%B0%86%E5%9D%9A%E6%8C%81%E4%BB%A5%E5%BE%80%E5%AF%B9%E8%97%8F%E6%94%BF%E7%AD%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