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英媒:《經濟學人》特派員憶「六四」

《經濟學人》周五刊出該雜誌北京特派員麥傑斯(James Miles)的文章,將25年前所目擊的天安門學運對比如今的中國。

文章中,作者說,25年前他和許多人一樣,懷疑中共內部的分裂之後是否能癒合,不過「就算經過了25年的相對穩定,對中國政治政治的凝聚性,還是謹慎一點好些」。

作者引述六四事件之後、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南巡時的講話--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說鄧小平的這句話,到現在依然正確。

他說,六四事件所給予的一個教訓就是中國的政治是能夠讓人感到驚訝的,文章中說,當年有謠言說,中共高層發生權力鬥爭。

而現在也有類似的謠言,作者形容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鄧小平以來「權力最強」的領導人,而且在鞏固權力上,動作也很快。

他說,不過也有跡象顯示習近平在2012年接掌權力前後,中共高層之間是「陷入爭奪」的。他說,在掌權的8個月之前,首先是整肅了薄熙來。
周永康

文章說,習近平現在試圖要除去薄熙來的「權力守護者」、也就是曾任中國安全部門首腦的周永康,並說,當局已經秘密調查周永康幾個月的時間。

作者稱周永康是中共於1949年建政以來,因為腐敗受到調查的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個。不過,這也受到了退休高官們的抗拒,擔心習近平「搖船反而弄翻了船」。

作者還認為,中國現在面臨一大問題的是社會不安,以搭配圖表的方式,他解釋中國的經濟增長越大、社會事件也就增多,但是就算經濟下滑,中國也有足夠的儲備投入國家經濟,至少維持個幾年。

外在因素方面,作者說習近平似乎已經不再遵循鄧小平的「六四政策」,也就是「韜光養晦」,所舉出的例子是最近引發越南大規模反華示威的派遣鑽油平台進入南海探勘。
愛國、反腐

作者說,「六四事件」之後中國當局發起全國的「愛國教育」,而現在習近平對日本「一個他們被教育要痛恨的國家」態度強硬,則是獲得了中國年輕人的激賞。

在文章的後幾段,作者強調了習近平打擊腐敗所面對的困難。他表示,習近平必須盡全力,才能遏制中共高層的貪污腐敗。

他指出,習近平打擊腐敗是多年來,中國打擊貪污腐敗最強硬的一次,也會為習近平製造敵人。

習近平呼籲各地方政府在2020年之前,採取果斷的行動來推動經濟的改革。但是這就「必須例如採取房產稅等會讓習近平不為人所喜的措施」。

作者說,薄熙來被捕之後,中國的社群網站流傳周永康發動政變的謠言,雖然此一報道被證明是「想像」,但是也顯示「至少有些中國人已經凖備想像極端的可能情況」。

作者在文末說,他離開中國,但是「相信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未來8年領導下,很有可能維持權力」,「但是政治、經濟以及國際的風險越來越大」,「在1989年之後對付一系列的危機,證明該黨(中共)是人們意料之外地高明,但是如果該黨想要在繼續掌權25年的話,那就得要更加地靈活」。

(撰稿:威克 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4/05/140530_press_economist_beijin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