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自由時報 | 3學者兼職中國南海研究院 再添國安疑慮

2014-05-29 〔記者羅添斌、陳怡靜、湯佳玲、俞肇福/綜合報導〕遙測專家、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棄職投共,引發國安、軍情機密外洩疑慮,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昨進一步 點名身兼行政院飛安會副主委的高聖惕,以及劉復國、宋燕輝等三位台灣學者,目前都在中國國家級研究機構「南海研究院」擔任特聘研究員。

飛安會副主委 任特聘研究員

由於在南海議題上,台灣、中國和南海諸國都聲明擁有南海主權,蕭美琴憂心,我國學者兼任中國的研究員,將引發國家安全利益上的衝突,要求馬政府立即進行調查說明,並全盤清查了解是否還有其他學者受聘到中國官方研究單位任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處理國安局部分預算解凍案,朝野立委均對陳錕山案表達關切。蕭美琴質詢時,點名中研院研究員宋燕輝、海洋大學教授高聖惕及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劉復國,都擔任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

國安局長李翔宙:立刻了解

蕭美琴質疑,在南海問題爭議上,我國與中國仍有利益衝突,三位學者的身分是否適當?國安情資難道沒疑慮嗎?
國安局長李翔宙臉色凝重表示,會立刻進行了解,並將結果報告立委。
宋燕輝是國內鑽研南海議題的資深學者,還曾率領研究生登上太平島,並獲得馬總統特別召見;劉復國曾任外交部研設會主委,也接受政府單位委託進行多項研究計畫。
高聖惕更身兼行政院轄下獨立機關飛安會的副主委,他目前接受我政府單位委託研究的計畫,為「我國當前重要海域權利主張及維護策略研析工作案」,負責 研究的部分為「菲律賓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強制仲裁機制控訴中國大陸南海九段線案之追蹤研究」以及「我國周邊國家大陸礁層外部界限提案後續發展之研析工 作」。

3學者:沒酬勞沒國安問題

三名學者昨受訪都否認涉及國安疑慮,並強調南海研究院的特聘研究員屬榮譽職,沒有工作義務及酬勞。另有包括美、韓、印尼、新加坡、挪威等國知名學者也擔任該院特聘研究員,且這些學者也常批判中國南海政策。
劉復國表示,自己是學者,兢兢業業做著知識份子的工作。高聖惕說,中國南海研究院主要是探討南海相關議題,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透過這個機構可讓區域內學者專家彼此對話,化解歧見。
目前受邀赴韓演說的宋燕輝則強調,南海學術交流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陸委會深化兩岸交流政策、及爭取台灣參與國際有關南海安全對話機會和捍衛台灣島嶼主權與海洋權益的基礎和考量,只有為台灣打拚、維護台灣南海權益的貢獻,沒有國安疑慮或利益衝突問題。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4/05/%e8%87%aa%e7%94%b1%e6%99%82%e5%a0%b1-3%e5%ad%b8%e8%80%85%e5%85%bc%e8%81%b7%e4%b8%ad%e5%9c%8b%e5%8d%97%e6%b5%b7%e7%a0%94%e7%a9%b6%e9%99%a2-%e5%86%8d%e6%b7%bb%e5%9c%8b%e5%ae%89%e7%96%91%e6%85%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