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訪談:奧巴馬錯失闡述美國外交政策良機

本周,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西點軍校的演講格外引人注意。這是他在2016年大選前不多的闡述外交政策的機會之一。奧巴馬試圖借助這一機會,向那些宣稱美國正在經歷衰退的懷疑人士表明,美國仍然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領導作用。

奧巴馬的這番演講,與其前任小布什有著十分明顯的差別。和小布什堅信的美國必須在國際事務中深度介入的話語不同,奧巴馬則是「是釘才用錘」。這或許是他對美國在當今國際事務中所起作用的最恰當表述。

然而,這段講話也被一些分析人士指為含糊其辭,尤其在對某些試圖改變地緣政治現狀的國家的回應上。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國際秩序與戰略項目研究員托馬斯·賴特(Thomas Wright)認為,奧巴馬的這番講話,也會讓美國的盟友產生更多的疑問。

BBC中文網記者歐陽誠在奧巴馬講話後採訪了他,談奧巴馬的演講,美國外交政策,以及美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角色。

問:你如何解讀奧巴馬本周的演講?

賴特:這個演講是對他在過去兩年半政策的重申,也是對近期批評他未能讓美國引領國際事務人士的回應。一些人認為,在外交事務上,奧巴馬在第二任期的表現不如第一任期,差強人意。因此,他的這番演講是對這些指摘做出回應,並試圖列出他對外交政策的願景。

然而,我認為他並沒有在這方面取得太多成功。他並沒有列出一個將亞洲囊括在內的世界觀,也沒有講美國將如何通過貿易來領導,以及美國如何在未來幾年內塑造國際秩序。相反,奧巴馬的演講更注重在防務上,比如阿富汗、恐怖主義等,但也沒有講得太具體。因此,從這方面看,確實是有點令人失望。

就亞太問題,奧巴馬政府說「亞洲再平衡」是一個不小的成就,但在這次演講中,亞洲幾乎是被忽視了。如果你注意聽他講,他只提到兩次亞洲,也沒有解釋為何亞洲在未來十年內,會對美國影響重大。

另一個被忽視的是貿易。目前,美國正在談判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和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關係協定(TTIP)。當然,這些談判在政治上是很敏感的,他們也可能不被(國會)通過。除非總統擴展他的政治資本,否則他可能也沒有他需要的權威去談判。

綜上,這次講話可能會讓海外以及美國的盟國產生更大的疑問:美國究竟有多重視這些貿易協定?

問:你說奧巴馬損失了一個闡明自己在亞洲願景機會的同時,一些觀察家也認為,美國雖然反覆強調「重返亞洲」,但奧巴馬可以做的,實在有限。所以,奧巴馬對亞洲的「遺漏」,能被解讀為對現實的承認嗎?

賴特:目前,美國在亞洲再平衡上已經取得了許多,尤其在奧巴馬的第一任期內。這種成就不僅體現在深化與菲律賓或者日本的關係上,也體現在通過澳大利亞部署海軍,經由各種方式在地區內展開外交活動,以及推進TPP等上。

然而,在這次講話中,奧巴馬還是沒能闡明,這些努力在他的外交政策願景中,扮演何種角色,以及他將如何重塑國際秩序的。這些在他的演講中都被忽視了。

問:你在奧巴馬演講後批評他未能就「俄羅斯與中國在東歐與東亞的修正主義」做出評論。你能具體談談嗎?

賴特:過去一年半裏,國際政治中的一個驚人的現象是,俄羅斯和中國試圖在各自的區域內改變現狀,比如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處理,以及中國與越南、日本在南海與東海問題上的糾紛。

對美國以及其盟國而言,這是一個重大的挑戰。在講話中,奧巴馬稍稍提了一些,但他未能通過這次機會解釋,為什麼美國與世界上的其他國家都應當關注這些新進展,以及為何他們對美國利益和國際秩序有關?

比如在南海問題上,奧巴馬說,「當我們拒絕確認美國參議院通過《海洋法公約》時,我們不能試圖解決在南中國海的問題。」的確,美國參議院應當通過《海洋法公約》,但這個時候,奧巴馬應當明確地說,美國願意完全介入亞洲的海洋安全,而不是留下更多的疑問。

問:過去一年,一些批評者稱,即便奧巴馬仍然希望美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領軍的角色,但吵吵鬧鬧的美國國內政治,以及預算削減等,都讓北京和莫斯科認為,美國可能無法他們試圖改變現狀的嘗試。

賴特:是的,這種想法很正常。我認為奧巴馬強調美國並非在衰退是正確的。即便美國經濟尚有問題,但總體上還是非常強健的,美國是有能力發揮領導作用的。若北京與莫斯科真的認為美國正在國際事務中撤出,或者美國在衰退,那真是一個錯誤的解讀。

不過,疑問在於,美國將在多大程度上來發揮領導作用。這不是因為美國在衰退,而是奧巴馬還沒有想明白,在幾場反恐戰爭後,美國究竟該在世界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想,這種含糊其辭就帶來了一定程度上的真空。

問:但這種含糊其辭,也是奧巴馬第二任期外交政策上的一大特徵,不是嗎?

賴特:是的。再給你舉個例子,比如使用武力。奧巴馬在演講中說,如果美國利益直接受到侵犯,他會毫不猶豫地使用武力。這可以,但這也是過去幾十年美國總統的標凖說法。

然後他又說,在一些不直接威脅美國,但又事關重大的國際問題上,使用武力的門檻就要提高。「在這些情況下,我們不應當一意孤行。」但問題是,當俄羅斯和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反對,讓安理會無法順利決策時,是否還有其他方式取得行動合法性?還是美國就乾脆作罷?他沒有對此進行解釋。

(責編:董樂)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5/140530_obama_foreign_policy.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