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暴恐阴影下,新疆拟发现金揽游客

中国国家新闻媒体消息称,由于偏远西部的新疆地区最近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当地官员正在考虑给今夏到新疆旅游的国内外地游客发放现金奖励。
国际在线网站消息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乃斯尔丁(Inam Nesirdin)说,将给来新疆旅游的游客发放500元人民币的奖金。
新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这里有辽阔的沙漠,高峻的山峰,以及连通中国和中亚的丝绸之路上很多重镇的考古遗存。对于想体验与中国内陆大不相同的景色的国内外游客来说,这里是一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据国家媒体《中国日报》报道,今年2月的春节期间,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游客消费支出增加了20%。
然 而,在该地区发生一系列致命袭击案件之后,游客数量急剧下滑。4月底,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个火车站发生持刀砍人及爆炸事件,致使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的3人 死亡,79人受伤。上周,袭击者驾驶两辆越野车开进乌鲁木齐的一个街道集市,碾压购物者并投掷爆炸装置,致使39人死亡,90多人受伤。4名袭击者也已死 亡。
中国方面将火车站爆炸事件归咎于激进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该组织寻求使新疆成为独立国家。新疆是维族人的家乡,大多数维族人都是穆斯林。警方称,集市袭击案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是新疆南部的 “恐怖主义团伙”成员,受了外国圣战组织影响。
这些事件重创了新疆的旅游业。共产党的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援引伊那木的话报道称,3月到5月,新疆游客人数比去年下降了40%。
其他一些问题也影响到了新疆的吸引力。周三,新疆西部城市喀什的官员否认了当地互联网已遭关闭的说法。2009年,在乌鲁木齐发生致命暴乱之后,政府曾将新疆大部分地区的互联网关闭了几个月。
最近几天,乌鲁木齐街头到处都是防暴警察和装甲车,这一可怕的景象让人们回忆起了2009年的戒备状态。周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在一座体育馆举行公判大会,当着数百观众对5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宣判,其中一些犯罪嫌疑人因与恐怖主义有关的罪名而被判死刑。
尽管形势严峻,新疆旅游局局长伊那木依然试图在最近的事态当中找出一个亮点。
他对《环球时报》称,“我们不应该悲观。最近几年没有游客在袭击或是骚乱中受伤。旅游景点的安全级别一直也将继续是极高的。”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529/c29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