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14

國際特赦:習近平強調打壓輕視改革

國際特赦組織在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批評中共習近平政權選擇政治打壓而不是改革。

批評指出,中國迄今仍然禁止民眾在公眾輿論平台討論1989年6月3日至4日,軍隊對在北京中心地帶民眾的血腥鎮壓的事件。

據悉,著名維權律師唐荊陵月初被捕,加上早前被捕的浦志強等知名人士,使得中共政權在六四週年前夕被以刑事罪名拘捕的民間人士人數上升到20名。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薩里爾·謝蒂 (Salil Shetty) 周二(5月27日)在香港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當習近平最初主政時,我們聽說(中國政府)將變得更加開放……不幸的是,我們看到的是他選擇了政治打壓而不是改革。」

「他們利用這一機會來搞秋後算賬,為活動人士劃定新的紅線禁區。」

謝蒂說,任何計劃或希望紀念六四的人都「基本上被抓起來了」。

北京稱天安門民眾抗議是「反革命暴亂」;然而數以千計的香港民眾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每年都不忘參與紀念六四的活動。

4月,全世界第一家六四紀念館在香港啟用。

(編譯:晧宇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5/140527_china_amnesty_repress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