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14

英媒:經濟成功或讓中共付出重大代價

美國克萊蒙麥金納學院教授裴敏新在《金融時報》撰文,稱中國過去25年的高速增長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同時也招致統治精英階層對財富的劫掠。

文章說,中國共產黨25年前鎮壓了天安門學生運動後,國際社會目睹中國發生了令人難以想像的轉變,許多人會感嘆中共的持久力,但很少人考慮的一個問題是這25年來這個黨本身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

作者認為,中共賴以生存的四個支柱包括經濟強勁的增長、手段高明的壓制、政府支持的民族主義和社會精英的配合。

文章指出,威權的堅韌性理論有一定依據,但其信眾忽視了一個關鍵因素:作為執政者本身的頹敗和蛻變;如今誰都無法否認腐敗在黨內和政府體制內的全面擴散。

而這種頹敗的根源正是中國共產黨成功實現的兩大目標:經濟增長和壓制親民主力量;高速增長創造的財富令統治精英垂涎,而扼制公民社會和反對力量又為他們不受制約地劫掠財富營造了理想環境。

作者認為,腐敗的泛濫是中共政權頹敗的最明顯徵兆,也表明「盜賊統治」(kleptocracy)在中國扎下了根;從政權私有化、國企「家族化」等組織成面和政策層面完成了權錢聯姻的網絡。

作者指出,1989年後形成的「盜賊統治」(又譯「政府高層腐敗」)不但傷害了民眾,也給中共帶來自身衰敗的問題。政治權力和地位成了機會主義者爭奪的對象,而他們的動力不是已經破產的毛主義意識形態,而是通過找到保護傘來實現個人政治投資回報的最大化。

文章分析了這種內在蛻變的動態及其得以發生的因素和條件,稱20多年來兩代機會主義者掌控了中國政權,使得一度強大無敵的中國共產黨變成了一個怪獸(海中怪獸利維坦,Leviathan)。

文章結尾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感嘆前蘇聯解體時沒有一個蘇共成員站出來捍衛其政權;雖然誰都不可能知道他當時在想什麼,人們能夠猜測的是,目睹了中共內部的腐爛,習近平會擔心黨將無法經受再一次「天安門事件」的衝擊。

炮艦外交

《金融時報》發表了對菲律賓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的專訪,稱馬尼拉向北京發出警告,如繼續「危險的擦邊政策和炮艦外交」,將使南海緊張局勢迅速升級、失控。

阿基諾三世在採訪中表示,中國可能會在靠近菲律賓海岸的爭議水域重演引發越南暴力反華騷亂的勘探石油戰術,即中方對跟自己有主權爭議的國家採取取逐漸升級的手法。 阿基諾和阮晉勇

越南總理阮晉勇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上周在馬尼拉就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糾紛會談。

他說「一般來說,越南的遭遇最終也會落到菲律賓頭上」。

他還表示,北京跟河內之間理應早就建立的熱線這次未起作用,令人震驚;當越南試圖就中國鑽井平台進入爭議水域進行溝通時,中方「沒有在任何層面做出回應」。

阿基諾三世強調自己不希望刺激中國,但他敦促中國政府避免各種單邊行為,稱這樣的行為違反了中國在2002年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報道說,越南總理阮晉勇上周表示河內當局正考慮效仿菲律賓,把中國告到國際法庭,而阿基諾三世上周在馬尼拉與阮晉勇討論了此事,對河內的想法表示歡迎並承諾將提供支持。

阿基諾三世表示,東盟(ASEAN)十國應當在按國際法規解決此類糾紛問題上發出「更強烈、更清晰的聲音」。

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約國,但不承認海牙國際法庭對此類爭議有司法管轄權。中國與東盟若干成員國在海上存在島礁和海域主權爭議。


(編譯:郱書 / 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4/05/140527_press_peiminxi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