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台灣指標民調:六成認兩岸非同屬一中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灣指標昨天發布兩岸關係最新民調,高達六成一民眾主張「兩岸並非同屬一個中國」,與去年四月調查結果四十八.一%相比, 暴增將近十三個百分點;另有五十九.七%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五十.八%民眾表示反對兩岸結盟為一個新國家,顯示經過太陽花學運洗禮,民眾對 「台灣未來走向獨立」的表態率明顯提高。
  • 台灣指標 兩岸關係民調 台灣指標 兩岸關係民調

較去年四月激增13個百分點

台灣指標昨公布五月下旬「台灣動態民心調查」,民眾對馬英九總統信任度僅廿二.四%,不信任度六十三.二%,執政表現滿意度十五.七%,不滿意度再度飆升至七十四.八%,與五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二.二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三.七個百分點。
針 對兩岸關係,台灣指標最新民調指出,認為「兩岸不是同屬一個中國」的比率,從去年四月的四十八.一%激增至六十一.○%,認為「兩岸同屬一中」者,則從卅 九.一%下滑到廿六.八%。交叉分析顯示,二十至卅九歲、或大學以上教育程度、或泛綠立場的民眾,認為兩岸「不同屬一中」比率皆超過七成。

近六成認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

至於「兩岸是否為國與國關係」?則有五十九.七%民眾回答「是」,廿五.○%回答「不是」,十五.三%「未明確表態」。
調 查並詢問民眾,「如果兩岸雙邊的中央政府能互相承認,是否同意朝向結盟甚至聯合成為一個新國家?」結果有五十.八%、過半數民眾認為「不應該」,只有廿 八.○%認為「應該」,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同項調查相比,反對兩岸結盟者增加了七個百分點,贊成者則減少二.八%,民眾看法明顯有所消長。
當詢及民眾「若兩岸政府結盟甚至成為新國家,名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中華民國」時,有五十.一%民眾表態不能接受,卅二.六%民眾表示能接受,十七.二%未明確表態。去年同項調查結果,僅卅五.一%民眾表示不能接受,四十一.二%接受,顯示民眾態度已呈現逆轉。

from 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8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