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中央政治局承诺改善维族人生活水平"

新疆一个繁忙的市场发生致命爆炸事件,导致数十人死亡,几天后,中国执政党共产党誓称要增加该地区的就业与教育机会。这一迹象说明共产党认识到,要想遏制日益暴力的分裂活动,就必须改善该地区维族人的生活水平。
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报道称,周一,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包括打击分裂分子、注重地区维稳在内的党对新疆政策“被证实是完全正确的”。中国执政党共有8200万名党员,政治局是由25人组成的党最高领导机构。与此同时,政治局承诺要保证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有工作,并宣布了建造更多学校的计划。
上周四早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一个拥挤的露天菜市场发生一系列炸弹爆炸,导致43人死亡,90多人受伤,其中很多人都是年事已高的购物者,此事正是政治局发布上述公告的背景。警方表示,袭击者来自新疆南部维族人占多数的地区,他们的姓名也说明他们来自操突厥语族语言、大部分是穆斯林的维族。新疆共有2200万人口,维族人所占比例超过40%。《新京报》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已在周一的会议上决定免除新疆南部地区高中学生的学费。
全 国各地出现了越来越多被归咎于维族人的袭击事件,比如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爆炸事件,该事件导致包括两名袭击者在内的三人死亡,79人受伤。上 周四的暴力袭击为此类事件又添一例。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在习近平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天,在此之前,北京和西南省份云南的省会昆明也发生了致命性袭击事件,当 局称这些袭击行动均由维族人实施。
周四的爆炸事件是今年最致命的暴力事件,事发之后,中国承诺将对新疆的分裂分子开展“严打”运动,进一步 加强警力部署。自2009年乌鲁木齐暴乱导致至少200人死亡以来,政府已经在新疆部署了大量警力。政府称,这些袭击事件受到了外国圣战组织的影响,通常 点名的是在巴基斯坦活动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urkestan Islamic Party)。然而,周一的公告还表明,政府承认无法单靠武力消除新疆地区维族人的不满情绪,需要让维族人觉得,他们从中国的持续繁荣发展中得到了更大的 好处。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经济状况很难衡量。在这个国家,你能想象的几乎任何东西都有对应的统计数据,比如浙江农舍的平均面积,然而,政府并不会定期发布新疆按民族统计的收入数据。
中国的确会发布按地区统计的收入数据,而新疆那些维族人占主导的地区——比如西南部的和田与喀什——的农村收入要比汉族人占主导的地区低很多。汉族是中国的主要民族。根据新疆政府新闻网站发布的一篇报告,和田2012年的农民年均收入为3896元人民币,即600美元多一点。而根据官方数据,在汉族人占主导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人2012年的年均收入比他们高200%还多,为12106元人民币。
去 年,两名学者——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吴晓刚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宋熹(音译)——在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分析了2005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最后发现新疆地区维族人的收入比汉族人低,这一差距在私营企业当中格外明显, 在个体经营者当中更加显著。维族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只是当地汉族个体经营者的66%。研究发现,就政府雇员和在国企工作的维族人而言,这个差距较小。
“如 果中国政府真的决心采纳有助于维族人而非国企或汉族人的政策,如果这些政策真的有效,中国政府就可以更加自信地发布相关的硬性经济数据,表明维族人的经济 地位得到了普遍提高,”乌鲁木齐爆炸案发生之后,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的中亚学者鲍文德(Gardner 上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但它没有这么做。”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许欣、陈柳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528/c28xinj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