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y 2014

哈格爾:中國單邊主義令南海局勢不穩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星期六(5月31日)譴責中國在南海採取單邊主義行動,導致區域局勢不穩。

正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峰會的哈格爾說,如果國際秩序受到威脅,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哈格爾在年度「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對各國防長、軍隊高層和外交官表示,中國把南海叫做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本來就應這樣。可在最近幾個月,中國採取了導致局勢不穩的單邊主義行動,維護其在南海的主張。

哈格爾批評中國在處理一些島礁主權問題時向菲律賓施壓,並在一些有爭議的水域填海擴建設施,以及與越南有爭議的海域設置移動鑽油平台。

哈格爾說,儘管美國不會在有關主權爭議中選邊站,但是,「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恐嚇、脅迫、或武力威脅手段提出主權聲索」。

他指出,當國際秩序的基本原則受到挑戰時,美國絕不會坐視不管。

(編譯/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5/140531_shangrila-dialogue_us_asia_china.shtml